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
标题: 【文稿解读】平安张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区智慧安防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11370300004217207M/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1-24 发布机构: 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

【文稿解读】平安张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区智慧安防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0-11-24
  • 字号:
  • |
  • 打印

 

一、政策背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20193月,公安部印发了《全国公安机关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提出了“构建全面感知、广泛互联的防控感知体系,开展防控大数据建设应用和研判预警”的工作任务。20196月,山东省委在《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布建整合智能感知前端设备,深度融合基础数据,动态预警风险隐患,构建智能泛在的社会治安全息感知体系”任务。加强全区智慧安防社区建设,符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也符合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要求。

二、决策依据

根据市委、市政府 《关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淄发〔20209)和市政府办《关于加强全市社会面智慧安防建设的意见》(淄政办字〔202064号)要求

三、出台目的

以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为抓手,按照党政领导、政法协调、公安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原则,推进社区全息感知体系建设,强化实有人口管理和重点人员动态预警措施有效落地,实现社区安防体系数字化、信息采集自动化、情报预警智能化、治理模式精细化全面提升社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

四、重要举措是什么?

(一)任务目标

对全区475个小区进行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分类推进,分三年进行建设,2020年制定智慧安防社区建设方案,将智慧安防社区建设纳入政府重点工作,202020212022年,智能安防社区建设覆盖率分别达到80%90%100%实现智慧安防社区全覆盖。借助智能化手段,安装人脸识别、车辆道闸等智能感知设备实现对出入人员、车辆数据的时时采集、汇聚和智能管控。做到社区应用更智能,单位管理更高效,数据汇聚更畅通,推动社会治理由应急处置型向风险防控型转变。

(二)建设标准

新建小区:所有新建小区单元门安装人脸门禁,实现人脸识别出入在小区进出通道、停车场和公共区域等重点部位安装智能门禁、车辆识别、人脸识别、视频监控等设备,进行多维无感信息采集、人车智能识别。新建小区由开发商负责按标准进行建设。

已建封闭式小区:在小区进出通道安装人脸闸机、车辆道闸,在停车场和其他公共区域等部位安装人员、车辆信息采集设备;推广应用周界防护、电子巡查、行为异常和风险识别等功能设备。有条件的可安装全景监控、单元人脸抓拍、多维无感信息采集等智能感知设备。在无人值守出入口,设立智能岗亭,采用一键式呼叫方式,采集访客信息,解决访客出入问题。由物业按标准进行建设,对建设完成并通过上级部门验收的,财政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资金补助,具体补助办法另行制定。

已建开放式/半封闭式老旧社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借鉴疫情防控期间封堵出入口的做法,封堵不必要的出入通道,变开放式、半封闭式小区为全封闭式小区,参照封闭式小区建设;对无法实现全封闭的,在进出的交通要道路口、重要节点路段、复杂场地等公共重点部位安装建设人脸抓拍、车牌抓拍等安防设施。由政府投资进行技防设施建设,由镇办投资进行基础土建工程建设。

建设必须按照《安全防范工程技术标准》(GB50348-2018)设计、施工、监理、检验、验收,按照《公共安全重点区域视频图像信息采集规范》(GB37300-2018)规定的部位采集信息,并符合《全国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战业务应用系统技术规范(试行)》标准,确保网络边界安全,实时向政务外网和公安视频专网上传数据。同时,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充分保护用户信息和公民个人隐私。

(三)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职责

区委政法委: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发挥作用情况纳入镇(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核,组织协调全开展居民小区安全防范体系建设,整体推进工作开展。

张店公安分局:负责建设工作的总体规划、标准及规范制定、实施等工作,指导重点行业领域及村(居)、企业、单位根据自身防范需求开展智慧安防建设。

区住建局:做好老旧小区智慧安防设备改造工作,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参与小区智慧安防建设,做好小区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工作。

各镇、街道:各镇街道负责督促本辖区内村(居)完成智慧安防社区建设,督促各村(居)加强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管理,充分发挥党建、警务、综治、物业、网格作用,做好智慧安防社区相关基础信息采集工作。

(四)建设步骤

1. 2020年,对210个老旧社区中可以进行封闭式管理的37个老旧社区(名单见附件)按照开放式半开放式社区建设标准进行集中招标建设,安装人脸门禁和车辆道闸,对剩余173个老旧社区进行无感知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100%225个商业小区和40个村(居)智慧安防社区建设覆盖率达到60%

2. 2021年,进一步完善数据采集、汇聚、分析平台功能,优化社区社区端应用。新建小区智慧安防建成率达到100%,商业小区和村(居)智慧安防社区建设覆盖率达到80%

3. 2022年,智慧安防社区建设率、联网率达到100%,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