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文稿解读】关于《关于公布〈张店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3MB2858350L/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02 发布机构: 张店区行政审批局

【文稿解读】关于《关于公布〈张店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6-02
  • 字号:
  • |
  • 打印

近日,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公布〈张店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政策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政策背景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具体要求,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有力抓手。

二、决策依据

1.《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山东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鲁政办发〔2023〕4号)

2.《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淄博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淄政办发〔2023〕4号)

三、出台目的

进一步健全“一张清单管全区”的工作机制,加快实现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化。

四、重要举措

一是构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全面准确依法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细化统一行政许可实施规范,结合市级主管部门制定的实施规范,进一步明确子项、办理项等实施要素,制定全区统一的实施规范并向社会公布;更新优化行政许可办事指南,区级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负责会同主管部门依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实施规范更新调整办事指南,同步在相关业务办理系统、政务服务大厅等平台和场所进行更新。

二是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运用。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更新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确保清单与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及时有效衔接,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决策协调联动;严肃清查整治变相许可,严格落实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要求;依法依规守牢监管底线,严格依照法律法规、“三定”规定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方案,确定行政许可事项的监管主体和监管职责;优化线上线下审批服务,推动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层级和业务系统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

三是保障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机制,优化工作力量,加强统筹协调,坚持定期调度,及时研究解决清单编制管理中的问题;做好衔接,协调积极对接上级部门,科学制定实施规范;强化监督问效,会同司法行政部门对违法违规编制清单、实施行政许可或者实施变相许可等问题,及时进行督办整改。

 

解读人:齐军                         联系电话:3148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