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投资促进局
标题: 【文稿解读】张店区投资促进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索引号: MB2861226/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29 发布机构: 张店区投资促进局

【文稿解读】张店区投资促进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21-01-29
  • 字号:
  • |
  • 打印

    一、政策背景

按照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原则,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       
    二、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和省市区有关文件的规定和要求。

    三、总体情况

    2020年,区投资促进局认真贯彻落实张店区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建立公正、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信息公开工作跃上新台阶。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类别有:履职依据、机构职能、领导信息、专项规划、统计信息、重大决策预公开、会议公开、建议提案、行政权力、财政信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人事信息、业务动态等。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2020年我局受理的申请数量:0件  

    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0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构建设和人员情况

    成立以局长为组长、 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规范公开目录和形式,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

    (四)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2020年召开了一次政务公开工作专题部署会和一次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公开办事程序、办事结果、群众监督渠道。

    (五)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及时公开
2020年共收到政协委员提案2件,按照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安排,我局不断改进办理方式,优化办理流程,认真完成交办、走访工作,办结率100%。从走访或电话沟通的情况看,代表委员满意率为100%。政协提案在办理完成后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进行公开。2020年未收到人大建议。

    (六)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不断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制定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审核信息发布内容,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拟公开的信息由拟办单位(科室)核稿报业务分管领导审核,再提交局办公室汇总逐条审查提出意见,报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审定,符合公开条件的信息,由专人在网站上发布。明确政府信息管理工作原则:一是依法规范。政务公开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遵循信息依法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准确、发布及时、保密信息不公开的原则。二是真实有效。公开内容真实可信,办事结果公平公正,快速及时,不断更新,结合实际,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三是及时准确。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日常更新制度,将信息按程序及时报送上网;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七)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的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公开信息内容需进一步扩大和深化,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监督约束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2020年,借着更换政务公开工作平台的机会,我局严格按照政务公开事项和格式要求做了彻底整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0年,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20年度我局新制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0件。
    (二)2020年度我局实施行政许可及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数量为0。
    (三)2020年度我局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数量为0。
    (四)2020年度我局行政事业性收费为0。
    (五)2020年度我局政府集中采购为1,总金额1647000元。

    五、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方式

    我局依申请公开主要有当面申请、传真申请、电子邮件申请、网上申请、信函申请等五种形式。

    (二)我局2020年度收到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无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解读人:张店投资促进局局长  刘明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