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标题: 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MB2858908A/2022-5228353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26 发布机构: 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6
  • 字号:
  • |
  • 打印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公开基本信息110余项其中重点领域信息10余履职文件6行政执法公示类28项,公开会议信息及会议解读18针对政务公开、电话咨询、12345热线中群众咨询多、社会反响强烈问题,坚持“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积极做好公开解读工作,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基本信息公开。2021年来,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秉承“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公开原则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单位机构调整和人事任免情况,及时公开并更新单位职能领导信息岗位编制、内设机构、职责分工,便于群众查询和监督。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对退役军人相关政策解读,不断提升为民、为退役军人办事的能力,确保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有效运行。

2.公文主动公开。针对上级部门下发的各类规范公文做好统计登记工作,建立健全“规范文件备案库”。坚持“快捷、高效、便民”原则,畅通便民渠道。通过互联网、电子邮件、电话传真、网络平台、书信涵件、访谈等方式为市民提供监督联系方式。

3.会议及重大决策主动公开。建立完善全局重大决策清单目录,明确重大决策事项预公开范围,对重大决策事项,通过互联网、电子邮件、电话咨询、网络平台、书信函件、正面访谈等多种监督建议方式,畅通群众监督和反应问题渠道。

4.行政权力主动公开。编制职责边界清单和行政处罚清单,及时公开本年度权责清单,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和意见建议,做到执法结果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健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规范制定信息公开申请指南基本目录及申请流程图,明确公开信息申请途径、办法以及答复时限等事项。2021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项已均按照相关政策文件在规定期限内答复,答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着力做好政务信息管理维护工作,继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21年初,我局召开政务公开培训会议,研究部署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信息,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继续推进服务理念、服务模式改革。坚持“舆论引导”于“信息服务”之中,不断增强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准确性、及时性和权威性。

    监督保障工作情况

局机关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纳入年度考核范畴,对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要求,坚决做好本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周汇报、月讲评、季总结、年考核的工作制度,及时查纠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及时解读相关政策文件,严格保密,严格执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政策文件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出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稳步推进,群众反映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及时与群众知晓率低的矛盾,在政务信息公开时,相关退役军人及军属知晓率较低。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责任人员发挥作用不足,体系建设有待完善。三是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理论水平与实践工作水平有待提高

二)改进情况

一是拓宽公开渠道。着眼于看似鸡毛蒜皮却关乎人民切身利益之事,换位思考,及时答复人民群众相关申请。立足人民群众实际,就退役军人事务局规划计划、会议公开、政策解读、统计信息等及时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规范公开,提高人民群众政务信息知晓率,让人民群众找准门路、少走弯路。

二是强化责任主体。持续推进服务理念、服务模式改革,增强责任心,守住本心。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放管服”改革重要内容,按规定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依申请公开内容,着力提高本机关工作服务水平。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人专业技能培训以及思想提升工作,全力推进本机关政务信息工作高效稳步推进。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积极做好业务培训工作,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着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和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1231日止,并在张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hangdian.gov.cn/gongkai/site_zdqtyjrswj)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332180899邮箱tyjrswj2018@126.com)。

 

 

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