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标题: 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MB2858908A/202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21 发布机构: 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1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网址:http://www.zhangdian.gov.cn/gongkai/site_zdqtyjrswj)。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张店区马尚街道人民路165号光彩大厦4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邮编:255020,电话:0533-2180899)。

一、总体情况

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019年建立政务公开系统账号以来,及时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打好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开局之战”为引领,全面统筹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人员、制度、落实“三到位”。期间,主动公开基本信息20余项;公示公告类信息10余项;清单类信息3项,60余条;动态信息10余条;整理发布各级政策法规信息30余项;针对政务公开、电话咨询、12345热线中群众咨询多、社会反响强烈问题,坚持想在前、做在前,主动做好宣讲解读。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基本信息公开。根据单位“三定方案”及相关任免文件及时公开单位职能和领导信息,岗位编制、内设机构、职责分工,便于群众查询和监督。

2.规范公文主动公开以“快捷、高效、便民”为主要原则,及时汇总形成“规范文件备案库”、“政策方针解读库”并及时跟进更新。注重对时效性规范文件及时公告,对新发布政策法规及时跟进解读,做好宣传、宣讲。

3.会议及重大决策事项主动公开建立健全重大决策事项预公开制度,明确重大决策事项预公开范围,开通互联网、电子邮件、电话咨询、网络平台、书信函件、正面访谈等多种监督建议方式,畅通群众监督和反应问题渠道。针对退役官兵安置、就业等涉及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及时公开公布,对涉及国家秘密的事项,注重合法、合理原则,做好范围性公开及解读工作。

4.清单信息及监督检查事项主动公开及时认领并更新单位权责清单累计34项,对工作中涉及的行政执法事项注重事前公开与事后监督并重,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和意见建议,保证行政执法事项决策零失误。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增强部门通联和对接,对涉及服务保障和权责事项全部列入一次性办好清单,切实将便民要求落实到位。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健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规范制定信息公开申请指南,基本目录及申请流程图,明确公开信息申请途径、办法以及答复时限等事项。2019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以张店区政府网站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及时公开信息,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服务理念、服务模式改革。切实把握每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有选择、有目的地采编、公开反映全局、突出重点的信息,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在群众关切多,贴近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上下功夫,强调精筛选、突亮点,紧跟工作形势。坚持寓“舆论引导”于“信息服务”之中,不断增强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准确性、及时性和权威性。

(四)平台建设情况

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事实为依托、弘扬主旋路”的工作方针,自觉贯彻党和政府的主张和意图,客观全面地做好信息公开。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不同类型分门别类汇总,精心组织,认真梳理,对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内公开等核心内容作细致研究,保证制度落实、责任压实、效果扎实。

 (五)监督保障情况

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纳入年度工作统筹,坚持周汇报,月讲评,季总结,年考核的工作制度,及时总结经验,查纠问题。及时发布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和法规制度,注重信息解读和保密审查。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信息公开备案审查制度,完善信息公开责任制,实现拟制、审核、发布、监控系统化、动态化管理。注重舆情跟踪,针对出现质疑情形,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做好对公众关切的回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政策文件

6

4

4

规范性文件

0

0(上级制定)

0(上级制定)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4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182296.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

2019年,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稳步推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工作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还需要进一步拓展;三是专兼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理论水平及能力素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六、改进措施

(一)注重实时高效,整体部署推进。坚持从实际出发,始终遵循严格依法、及时便民、全面真实、注重实效的原则,按照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要求,采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相结合,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和及时公开相结合,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机制,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确保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学习培训,明确责任分工。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各业务科室和服务中心相关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机关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增强人员理论素养、政策水平,不断提高专兼职人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

(三)注重日常积累,强化责任考核。把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转变服务理念,变被动咨询为主动公开;完善信息采编制度,深入、及时做好新出台法规文件和政策解读,将年度发布信息数量、质量纳入科室及个人考核,促进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稳步、高效推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1231日止,并在张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hangdian.gov.cn/gongkai/site_zdqtyjrswj)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332180899邮箱tyjrswj2018@126.com)。

 

 

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