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标题: 【文稿解读】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索引号: 11370303MB2858908A/2024-542532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2 发布机构: 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稿解读】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24-01-22
  • 字号:
  • |
  • 打印

一、决策背景

2023年,淄博市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围绕教育体育中心工作、贴近民生需要、强化公开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决策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等文件要求进行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

三、出台目的

及时、准确、规范地向社会发布教育体育信息,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效开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

四、重要举措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正确、有效实施,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科室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具体科室,形成了“工作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的工作机制,保证了退役军人事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同步推进。并定期开展相关人员培训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条例和相关文件,明确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和内容,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二是加强平台建设,严格过程管理。本年度我局继续依托张店区人民政府网、“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实现网站信息及时更新,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确保了信息的时效性,提高了信息流量和服务水平,对加大退役军事事务工作宣传力度,拓宽公众沟通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提供了有效的载体。为了保证政务公开的质量,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各个环节上进行了制度上的规范。全面保障了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公开时间的准确性,公开形式的多样性。

三是突出公开重点,规范工作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单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普遍关心和涉及服务对象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把退役军人稳岗就业、双拥工作、扶贫救助等退役军人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的内容。

四是完善监督机制,确保工作开展。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核心是加强监督。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着力把办事结果公开与事前、事中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结合起来,把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增强了办事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促进了街道机关和基层工作作风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