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审计局
标题: 【政策解读】《张店区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530F/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14 发布机构: 张店区审计局

【政策解读】《张店区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4
  • 字号:
  • |
  • 打印

一、政策背景和决策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张店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事项,共六个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

二、出台目的和重要举措

2021年,按照国家、省、市、区的要求部署,我单位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刻领会《条例》精神以及《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做到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工作得以高效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加强审计结果公开化。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审计结果,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积极推动审计整改结果公开化,促进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有效结合。今年来公开了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张店区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我局共受理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按期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调整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职能分工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制定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条例,规范了信息制定人、审查人和公开人等职责及其他内容。相继出台《张店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印发了《张店区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信息化工作主要任务及责任单位分解落实方案》。

(四)平台建设情况。张店区审计局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含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五部分,通过加大公开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五)监督保障情况。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有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密切关注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舆情,正面引导舆论。自觉主动接受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无发现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格后果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来,我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及时发布公开但在取得一定工作成效的同时,还存在信息公开内容不丰富、信息发布格式不够规范、公开渠道比较单一、解读文件形式不够多样化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多措并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新《条例》各项规定,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提高业务素养,提升工作水平。二是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发布格式的规范性、准确性,严肃工作态度,发布前再三认真审查,确保文件要素齐全、符合规范。三是在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新出路。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动画、视频等方式做好政策解读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使群众更加主动、便利地获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