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审计局
标题: 张店区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530F/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14 发布机构: 张店区审计局

张店区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4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审计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张店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事项,共六个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张店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新村西路228号区检察院大楼六楼,邮编:255010,电话:2288152)。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张店区审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制度程序,拓展公开广度深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加强审计结果公开化。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审计结果,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积极推动审计整改结果公开化,促进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有效结合。今年来公开了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张店区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

注重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化按要求挖掘信息资源,进行认真梳理,并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办事指南行政执法等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截至目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条,同时创新公开载体,通过省厅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审计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我局共受理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按期答复。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和服务好申请人权利。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前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的年度计划、目标、措施以及实施办法,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坚持以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逐步细化规范我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域日常工作,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制度保障。健全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等相关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日常性的工作来抓,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个平台,积极发布各类信息,增强公众对审计工作的了解。三是加大公开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及时准确,内外并重,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做到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公开政务信息,方便群众获取信息,切实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四)平台建设情况

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发布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公开年度报告等方面内容。主动做好信息更新工作,及时发布审计结果公告,依法履职尽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审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我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荆文军同志担任组长,各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办公室和法规科人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于慧兼任,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

(五)监督保障工作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有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密切关注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舆情,正面引导舆论。自觉主动接受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无发现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格后果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2

 0

 2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来,我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及时发布公开但在取得一定工作成效的同时,还存在信息公开内容不丰富、信息发布格式不够规范、公开渠道比较单一、解读文件形式不够多样化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多措并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新《条例》各项规定,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提高业务素养,提升工作水平。二是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发布格式的规范性、准确性,严肃工作态度,发布前再三认真审查,确保文件要素齐全、符合规范。三是在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新出路。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动画、视频等方式做好政策解读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使群众更加主动、便利地获取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我局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