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民政局
标题: 区民政局局长王俊解读《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继续执行<张店区平山陵园管理办法>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573W/2022-533172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06 发布机构: 张店区民政局

区民政局局长王俊解读《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继续执行<张店区平山陵园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06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平山陵园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完善了张店区平山陵园管理制度,细化平山陵园管理措施,促进了“绿色殡葬”。为便于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现将文件解读如下:

问:《管理办法出台背景是什么?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提升公益性公墓管理水平,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继续推进节地生态公益性安葬,围绕城乡居民多元化殡葬需求,突出海葬、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葬法的优势。不断探索和改进公墓管理服务的理念和模式,继续提升殡葬管理服务水平。

    问:管理办法出台依据是什么?

    答:《张店区平山陵园管理办法》制定依据为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3〕23号)以及省民政厅《关于加强全省公益性公墓建设的意见》(鲁民〔2014〕85号)。

    问:管理办法出台目的是什么?

    答:《张店区平山陵园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淄博市殡仪馆严格落实文件要求,遵循“节约用地、保护环境、移风易俗、减轻群众负担”的原则,强化平山陵园的动态功能和服务功能,为适用范围内逝者家属依据流程和规定办理购墓、安葬等业务。通过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多举措开展宣传工作,在五一节假日开展“五·一惠民”优惠活动,加强平山陵园的宣传推广平山陵园的建设与开发提升了张店区民政系统殡葬公共服务能力,完善了公益性惠民殡葬服务体系,做到了节约土地、公益惠民。

问:《管理办法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管理办法》包含总则、规划建设、适用范围、管理职责、法律责任、附则6个部分23条。

(一)总则。主要包括《管理办法》制定依据,平山陵园主管部门、监管部门。

(二)建设规划。主要包括平山陵园规划建设原则、功能分区,安葬方式、安葬格位数和墓穴建设标准

(三)适用范围。主要包括陵园适用逝者范围、手续办理需提供的材料,《墓穴使用协议》主要条款,平山陵园收费依据及标准,墓穴使用期限及维护费缴纳办法,以及平山陵园内公益安葬区说明

(四)管理职责。主要包括拓平山陵园销售档案管理要求、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及禁止事项

(五)法律责任。主要包括违反《管理办法》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六)附则。主要包括管理办法起止时间、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