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民政局
标题: 区民政局局长孟凡伟解读《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有效)》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573W/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21 发布机构: 张店区民政局

区民政局局长孟凡伟解读《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有效)》

发布日期:2022-10-21
  • 字号:
  • |
  • 打印

    日前,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有效)》,区民政局局长孟凡伟就意见的出台背景、出台依据、出台目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问:《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有效)(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应对我区人口老龄化,以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为主线,按照一体化设计布局,一体化资源投放,一体化管理引导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社会力量主体作用,有效整合、配置、运营养老服务资源,有效强化基本养老服务,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全力建设具有张店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

问:《意见》的出台依据是什么?

答:《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淄政办字〔2020115号)、《淄博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淄博市养老服务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淄社养老组〔20221号)

问:《意见》的政策出台目的是什么?

答:到2024年,我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初步补齐、供给结构不断优化、社会有效投资显著扩大,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长足进展。城乡居家社区体系基本形成养老助餐服务全覆盖,农村养老服务网络基本形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兜底保障机制基本形成,有入住意愿的特困供养老年人供养率达到100%。普惠型养老机构服务实力显著提升,新增养老机构3家,打造养老综合体3处,新增床位2700余张。

问:《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意见》包含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4个部分26条。

(一)构建养老服务制度体系。要包括优化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健全完善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完善养老服务保障体系。

(二)健全特殊困难老年人兜底保障机制。主要包括提升特殊困难老年人供养水平,扎实推进国家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项目城市试点工作,完善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生活照护长效机制。

(三)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协调发展。主要包括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建设,推动长者食堂运营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实施养老机构培优扩容工程。

(四)健全农村养老服务网络。主要包括拓展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五)大力推动医养康养融合增效。主要包括支持医疗机构增设养老服务,积极稳妥拖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扩面,强化养老机构医疗保障能力,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六)智慧赋能推动养老服务转型升级。主要包括优化智慧养老系统场景化应用,构建智慧养老服务网络。

(七)实施养老服务人才倍增计划。主要包括加强人才服务培训体系建设,加快社会服务组织孵化培训。

(八)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主要包括大力发展“银发经济”业态,优化老年宜居环境,增强老年人社会参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