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民政局
标题: 【文稿解读】张店区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573W/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15 发布机构: 张店区民政局

【文稿解读】张店区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22-01-15
  • 字号:
  • |
  • 打印

一、政策背景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立的法定监督保障制度,是全面反映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基本方式。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实现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决策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和《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编制和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的要求,公布张店区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出台目的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编制和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公开2021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群众监督,发挥年报作用,更好的助推政务公开工作,优化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重要举措

张店区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共分为六大部分,分别为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项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情况包含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五方面具体情况,结合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实际作出相应公开。

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公开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相关数据。

第三部分: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公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本年度办理结果、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等相关数据。

第四部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数据。

第五部分: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说明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面还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争取在2022年度予以改进,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水平。

第六部分: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公开2021年度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以及我局政务公开创新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