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尚街道办事处
标题: 张店区人民政府马尚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4346/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0 发布机构: 马尚街道办事处

张店区人民政府马尚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0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人民政府马尚街道办事处

202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淄博市张店人民政府马尚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198号马尚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邮编:255000,联系电话:0533-280057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马尚街道办事处严格遵循中央及省、市、区各级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要求,狠抓思想意识,健全机制体制,树牢服务理念,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规范,保证日常工作及时公开,保障群众对于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努力为构造阳光型、服务型、科学型政府添砖加瓦。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淄博市张店区马尚街道办事处共公开政务信息104次(条)。其中政策文件1条、领导信息1条、机构职能1条、会议公开12条、行政权力7条、建议提案1条、财政信息7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5条、政策解读2条、业务动态49条、政务公开保障机制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度无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也无任何收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我街道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完善政府信息管理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政务信息审核、公开、存档等制度,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二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特别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街道依托“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平台,通过“融公开工作台”及 “智慧马尚便民服务平台”公众号及时更新和发布各类信息。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政务信息公开栏,对政务信息、政府文件进行公开。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健全监督指导机制。由党政办不定期对各委办报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完善人员机构设置。党政办公室暨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是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机构,李宁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侯婷婷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索鹏飞同志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三是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制定《马尚街道2022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参加上级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及业务推进培训会6次,组织全体人员开展政务公开培训2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1.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各委办对街道政务公开意识强弱不一,上报的工作信息存在滞后性,导致了信息公开的不全面不及时。二是政府公开的信息内容和质量还有待提高,存在重表面内容,轻实质问题的现象。三是政务公开形式有待拓宽。

2.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相关工作业务培训和思想意识提升,延伸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框架,努力形成高效工作模式,在已有的工作成绩基础上继续提升,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增加公开内容,加快公开频次,提高公开质量,延续高标准,实现新要求,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通过增加公开栏等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形式,创新手段,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2022年马尚街道办事处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2.2022年马尚街道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3.持问题导向,针对辖区小区多、居民多、物业公司多,遇到问题沟通协调不顺畅等特点,创新搭建了“线上+线下”的“双线议事”公开平台,坚持大家的问题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办,通过议事协商的方式,全面提高管理服务效率和质量,让所有问题在网格内有效解决。一是线上公开平台。即“抖音直播”、“有声新闻”、“公众号留言”、“网格工作微信群”等线上阵地。二是线下公开平台。即“半月来找茬”、“姊妹花议事”、“书记爱串门”、“党建联席会”等一系列线下服务平台,及时协调解决居民提出的问题和需求。

4.2022年马尚街道深刻贯彻落实《2022年淄博市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按照其总体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协同配合,真正做到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务公开就跟进到哪里。加大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全员培训力度,提升工作能力水平,确保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正常开展,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