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尚街道办事处
标题: 【文稿解读】关于《张店区人民政府马尚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4346/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01 发布机构: 马尚街道办事处

【文稿解读】关于《张店区人民政府马尚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3-02-01
  • 字号:
  • |
  • 打印

【文稿解读】关于《张店区人民政府马尚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解读

《张店区人民政府马尚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经发布,现就《报告》的相关事项做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立的法定监督保障制度,是全面反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功能的重要途径。马尚街道办事处结合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了《张店区人民政府马尚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编制。

三、编制目的

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促进更好履行尽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以及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主要内容

《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

其中,总体情况部分主要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部分主要包括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相关数据;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部分主要包括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本年度办理结果、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等相关数据;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部分主要包括行政复议、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和复议后起诉等相关数据;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部分主要包括本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在本年度的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部分主要包括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本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政务公开创新实践情况和《2022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等方面。

五、重要举措

一方面,在征求意见和汇总数据的基础上,编制了《张店区人民政府马尚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另一方面,对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做出了进一步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