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
标题: 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17725X/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28 发布机构: 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

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8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张店交警大队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紧紧围绕公安交通管理工作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切事项,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了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针对2018年度我队信息公开工作特作此报告,本报告由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主动公开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其他事项共十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政务公开工作概述

    我队对政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提高公安交通管理服务水平紧密结合,作为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上级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为了推进我队依法行政的深入开展,切实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以张店大队大队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并根据工作实际将主要内容逐一分解落实到了相关科室和责任人。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张店交警大队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张店交警大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修改完善,切实做到了管理规范,职责明确,责任落实,有章可循。

   (二)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政务公开透明度,实行规范性文件公开发布。及时更新我队政务公开及办事指南等内容,将制定首问首接责任制室及各类业务的办事权限、内容、程序、时限、单位职能、科室职责等进行公示。严格要求办事人员按照公务员行为规范约束自己,塑造公开、透明、廉洁的阳光窗口形象。完善各项相关制度,在业务工作办理中,大队所属各单位坚持依法行政,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严格规范审批行为,努力提高行政效率,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三)严格履行信息公开义务。按照《条例》明确的公开重点,认真办理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意见投诉。按时完成我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条。其中,机构信息类8条,工作信息类95条,办事程序类7条,行政执法类6条,其他信息类1条。重点公开内容:

    1.机构信息类:公开了机关领导姓名、职务、简历、工作分工以及机构名称、内部科室及下属单位、工作职责、办公地址、联系电话。并做好信息维护,对人员变更及时进行修正。

    2.工作信息类:公开了工作目标完成情况、重要工作进展、统计数据等重点工作情况。

    3.办事程序类:公开了交通事故处理、车驾管业务办理、交通违法处理等为民服务窗口办事流程指南。

    4.行政执法类:公开了行政执法依据,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申请材料目录,重大行政复议的受理以及决定情况,重大行政处罚决定。

   (二)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政府网站:进一步完善了张店交警门户网站信息资料,并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努力做好咨询服务工作。

    2.新闻媒体:进一步强化了新闻媒体公开作用,通过张店电视台、淄博时空、新华网山东频道、人民网淄博视窗、淄博新闻广播、淄博日报、淄博晚报、鲁中晨报等电视台、网络、广播、报刊等渠道及时公布我队各类重大信息,反映工作动态。

    3.其他形式:我队还采取设置公开栏(屏)、印发公开资料、召集会议座谈、发送提示短信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此类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队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作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促进社会稳定的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严格管理,全队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安全保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按章保密。各科室积极履行职责,加大对执行保密法律法规、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的检查,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工作水平。全队认真学习保密法律法规,增强了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同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自觉性。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条例》要求以及公众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标准还不够细致,部分领域公开信息界定不清晰、内容不全面,公开形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等问题。

    2018年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切实抓好公开内容落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妥善地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意见投诉,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形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加快公报网上发布工作,为公众查询提供方便。充分利用公共媒体和社会资源,加强与公众的沟通互动,不断扩大信息公开传播途径和覆盖范围。

   (三)加强督促指导,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

   (四)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力度。

    九、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2018年,我队共承办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道路交通管理工作20条建议、18件提案答复工作,接到办理任务后,大队高度重视,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凝聚力量、提升群众满意度、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大队积极采取集中当面答复、现场办理、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有效措施,圆满完成了办理任务,受到代表、委员们的好评,满意率为100%。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本年度我队在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级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

                                                                                    2019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