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财政局
标题: 2020年直达资金落地生效、惠企利民——助力张店经济走出疫情阴霾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581P/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15 发布机构: 张店区财政局

2020年直达资金落地生效、惠企利民——助力张店经济走出疫情阴霾

发布日期:2020-12-15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财政部建立中央直达资金管理制度,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支持市县区政府保三保,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直达资金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分配。财政部为加强直达资金管理,建立了资金监控系统,在对直达资金单独下达、单独标识的基础上,通过系统动态监测,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对受益对象实行实名制管理,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2020年7月以来,我区共收到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7481万元,用于11个抗疫及民生类项目;特殊转移支付资金7959万元,全部用于机关养老保险财政补助;新增一般债券5000万元,用于我区教育提升改造、便民服务提升及完善水利设施等5个项目。截至2020年12月,上述直达资金均已按照上级政策要求,全部支出完毕。有力的促进了我区经济走出疫情阴霾,在为企纾困,为民解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逆经济周期的调节和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也是财政政策重要目标。面对全球新冠疫情不断恶化的外部环境,用好直达资金的“活水”,定向、定点“滴灌”地区经济,对于走出新冠阴霾,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兜牢民生底线等方面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因此,在直达资金的使用过程中一定要坚持民生优先思维,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的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支付。使其尽快的落地生效,尽快的惠企利民,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好直达资金的高效、直达、精准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