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残疾人联合会机关
标题: 抢春奋进正当时 康复救助见行动
索引号: 13370303MB2317407H/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7 发布机构: 张店区残疾人联合会机关

抢春奋进正当时 康复救助见行动

发布日期:2023-03-17
  • 字号:
  • |
  • 打印

抢春奋进正当时 康复救助见行动 

 为进一步满足残疾人康复需求,改善残疾人身体健康状况,区残联结合全区“三提三争”活动暨“创新提升年”工作相关要求,从强化机制保障、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提质增效,全区残疾人康复工作成效明显。 

 政策先行,进一步完善机制保障体系。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连续三年被列为我区民生实事重点项目之一,先后在精准康复、儿童康复、辅具适配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明确和完善了对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评估机构、服务机构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综合监管责任,确保残疾人康复工作能够落到实处。

创新模式,全面提升儿童康复效果。一是随报随康。按照“随报随康、救早救小”原则,对每一个符合条件且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截至目前,共救助残疾儿童320名。二是康教结合。联合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区中医院和区特教中心积极探索“康教结合”模式,使康复与教学同步进行,将医疗资源和教育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有效提高患儿日常生活能力,充分发挥残障儿童的潜能,使其社会适应能力、智力和情感得到良好、全面的发展。

突出个性,不断深化精准康复服务一是完善精神残疾人康复服务机制。为保障精神残疾人康复救助顺利开展,联合医保、民政等部门共同建立了“医保报销、民政救助、财政兜底”的救治保障机制,对我区精神类持证残疾人实行每年1000元服药补贴和4500元的住院补贴政策。二是优化康复申办流程。按照“一窗受理、全网通办”的服务原则,为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让家长少跑路,制定了到户籍地的镇(办)或平台线上申报的申请方式,且缩短了办理时限。针对异地康复和外地残疾儿童,也制定了相关康复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得到有效康复救助。三是提高辅具适配个性化服务。按照“逐步推进、全面覆盖”的原则,将辅具适配与康复工作进家庭相结合,开展康复评估调查,确保应助尽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