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企业服务中心
标题: 真诚服务 为小微企业 和个体工商户融资牵线搭桥
索引号: 12370303MB2307508M/2023-540856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01 发布机构: 张店区企业服务中心

真诚服务 为小微企业 和个体工商户融资牵线搭桥

发布日期:2023-12-01
  • 字号:
  • |
  • 打印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中数量最多、活跃度最高、分布最广、与百姓生活结合最紧密的市场主体,在整个社会经济活动中像人体细胞一样遍布全身,个体微不足道,但整体影响重大。因此,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不仅是发展和巩固实体经济的需要,也是改善就业环境、搞活市场经济、提升百姓获得感的需要。但当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获得融资支持方面有很多难点和痛点。

张店区企业服务中心针对因企业(法人)或个体工商户无抵押物导致的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的问题,采取一对一陪伴等方式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提升企业金融活力。我区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索尼、大疆等数码相机网上销售,创业十多年来营业额逐年提升,2022年销售收入达到6亿元,今年拟开展直播设备租赁新业务,需2000-3000万元的贷款支持,企业无固定资产,只有8000万元库存货物,企业找了多家常年合作银行都因无固定资产抵押物,企业无法通过银行评价标准获得授信。张店区企业服务中心始终坚持服务企业有解思维,2023920日,张店区企业服务中心了解到企业融资困境后,积极与10多家银行沟通对接,陪同银行实地考察企业,了解企业库存情况、业务开展、经营流水和税务票据等,银行非常看好企业发展前景,但由于银行评价体系对动产抵押基本不受理,从贷款审批要件上就难以通过,解决企业贷款问题前景暗淡。为帮助企业寻找解决办法,经多次与银行面谈沟通,银行决定给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贷款2000万元,2023111日,第一笔1000万元贷款打到企业账户,第二笔1000万元银行程序基本走完,将于近期到账。

张店区企业服务中心为做好企业融资服务,实施金融赋能。今年以来,协助24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得贷款4953万元。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收集供需,精准推送。结合走访800多家四上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收集企业融资需求;同时,与各银行对接,掌握各银行在贷款方面的政策特点,统计银行产品;双向及时、精准推送企业需求和银行产品,实现供需有效对接。

二是凝聚合力,打造精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联合区金融监管局,出台《张店区金融服务活动月实施方案》。针对齐赛科技城商户反映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与区金融促进中心、张店农商银行,开发设计齐赛商城贷金融信贷产品。并于511日向齐赛科技城商户和企业推广。截止10月底,以上两个产品共为17家企业贷款1251万元

三是真诚陪伴,一对一服务。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与银行之间就贷款问题进行有效合作,充分发挥与银行间的沟通协调作用,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提供一对一陪伴服务,帮助融资对象一起寻找合适的银行及其贷款产品。截止目前,协助7家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3702万元。

下一步,张店区企业服务中心将积极加强与各银行和应急转贷公司的对接,及时各银行政策,了解金融产品特点,搞好双向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