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2022年张店区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生活垃圾分类提升)上半年进展情况及工作成效
索引号: 11370303K21213561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07 发布机构: 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张店区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生活垃圾分类提升)上半年进展情况及工作成效

发布日期:2022-07-07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上半年,张店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及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建设“全覆盖”“全要素”“全链条”“全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高点谋划、全力推进、狠抓落实,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张店区高标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锚定2022年底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目标,创新建立“1+5”张店模式,引领宜居宜业幸福生活“新时尚”,“1+5”模式即以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环保屋为牵引,配合“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指导员督导指导+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模式,推动实现生活垃圾分类闭环管理。

1、健全组织,完善制度。结合张店区实际,区生活垃圾分类专班进一步完善《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物管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考核细则》《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镇办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范文件;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负责垃圾分类统筹协调、督导调度、安排部署等工作;组织召开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部署会10次;各镇(办)也分别召开了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部署会,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开展“全员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环保屋全覆盖工作”,采取领导班子成员挂包联系镇(办),全员下沉的方式,对各镇(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及环保屋选址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充分调动镇(办)、社区、物业公司工作积极性,形成合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月度专项考核工作,每月组织两个考核小组,由中心领导带队对各镇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现场考核,根据考核依据整理汇总成绩,并通报各镇办。

2、宣传先行,强化意识。与宣传部门联合,定期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内容,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开展全区生活垃圾分类骨干宣导员培训班,陆续培训宣导员200余人;组织各类参观学习100余场1500余人次;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小手拉大手”等宣传活动10次,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校园宣传活动100余次,设置垃圾分类宣传牌1500余个,印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单页等宣传材料80000余份,有效提升了市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和了解。

3、完善设施,夯实基础。目前,全区已完成点位选址477处,安装完成环保屋162个,覆盖小区89个。 爱回收公司已安装完成可回收物智能分类投放点430个。

2021年底开始,张店区高标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锚定2022年底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目标,创新建立“1+5”张店模式,引领宜居宜业幸福生活“新时尚”,“1+5”模式即以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环保屋为牵引,配合“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指导员督导指导+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模式,推动实现生活垃圾分类闭环管理。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严紧密围绕2022年底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工作要求,积极协调镇办解决项目公司在环保屋落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主动对接上级对口部门科室,针对性做好市对区的各项考核评比工作。

(二)严格落实对各镇办垃圾分类考核工作,实行材料审查、现场检查、市第三方考核成绩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镇办进行垃圾分类专项考核。

(三)各镇办根据《张店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引导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充分利用全媒体阵营,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同时发力大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政策,营造生活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四)区垃圾分类专班与第三方项目公司积极探索创新,对新建小区或场地具备条件的小区,实行与小区建筑风格相融合的个性化、多元化、多功能的垃圾分类环保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