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淄博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索引号: 11370303K212135612/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7 发布机构: 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淄博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17
  • 字号:
  • |
  • 打印

3月16日,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就中心城区今年城市管理提升活动中主要工作安排进行介绍,并就媒体朋友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作为淄博市中心城区,近年来,淄博市张店区始终坚持服务于民的理念,以满足高品质人居环境需求为目标,用行政执法促进城市管理,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以“绣花功夫”做“精细文章”。

强化改革引领,在综合行政执法效能上实现新跃升。强化行政执法促进城市管理的工作理念,以“三化”建设促进行政执法效能新跃升。推进精准化建设,设立综合执法办案中心,进一步规范执法标准、执法文书、行政处罚事项裁量基准,提高依法精准办案水平。持续推动“警城联勤”机制实体化运转,拓展联法执法领域。推进标准化建设,实施现场执法标准化,确保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推进中队(站所)建设标准化,打造廉洁自律、规范文明、执行有力的基层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队伍。推动物业服务标准化,实现物业运行专业化、操作标准化、工作精细化、服务品牌化。实行门头牌匾设置标准化,加强对门头牌匾设置的监督管理。推进智能化建设,将区级城市管理综合指挥平台延伸社区,优化问题发现、处置流程。通过无人机等终端设备,实时采集和回传执法信息,全方位监控和智能取证违法违规行为。开发“现场执法处罚收缴系统”,运用“网上执法办案系统+移动执法APP+执法终端”,提高执法实时调度和区域执法协同能力。

下足绣花功夫,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实现新跃升。主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在优化城市管理体制上下功夫。以系统思维推动市政、园林、环卫等城市管理队伍深度融合,探索组建张店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推进数字化城管平台与“一网统管”高度融合,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要素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环卫保洁、城市防汛、违停治理等一体化综合管理中的作用。在规范城市环境秩序上下功夫。加强火车站南广场综合管理,开展快速路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城市品质内涵。依法依规查处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行为,组织“僵尸车”专项清理整治,规范就餐、维修等便民服务点,加大对“四小”渣土车、店外经营、违法停车、餐饮油烟整治力度,努力实现“六个无”,即无摊点乱设、无违法乱建、无道路乱占、无广告乱贴、无工地乱象、无车辆乱停。在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上下功夫。加快儿童公园改造进度,争取6月1日开园;在龙凤苑游园等6处建设社区游园;在华光路与北京路路口东南角文体广场等6处建设口袋公园,新建改造绿地40万平方米。采用“绣花”“织补”等微改造,对天津路等12条主干道路口节点实施景观提升;对公共建筑进行立体绿化美化。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年内发展区级“公园式单位、小区、村庄”40个。在改造提升市政设施上下功夫。有序推进人民路等15条城市主次干道检查井专项整治,补齐城市排水管网设施短板。在部分居民区、商贸中心等人车相对集中区域,实施人、车隔离工程,解决机动车占压人行道和盲道绿地现象。更换主次干道1600个果皮箱,补充1200个果皮箱,提升城市家具的美感和实用。改造提升城区28处积水点,对现有城区路侧9个加水点位置改造提升。对全区主干道雨水管道进行科学诊断,持续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年内改造城市雨污水管道1031公里。在打造最清洁城乡环境上下功夫。推进全区“深度保洁”活动,将原由镇(街道)负责保洁的背街小巷,纳入全区保洁市场化模式。建设东部废弃物循环处置产业园,实现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左右。改建惠康广场等22处城市驿站,新建房镇镇董家村1处城市驿站,提升城市驿站设施水平。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保洁标准一元化,解决乡村环卫事业发展滞后、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利用建成的400多处垃圾分类环保屋,提升可回收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加强环卫考核监督,探索引入市场化竞争服务机制和第三方监督考核机制,打造整洁干净的城乡环境。

顺应群众期待,在物业服务品质上实现新跃升。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物业服务与基层治理有效融合。提升“红色物业”建设水平,打造30个红色物业示范小区。深化“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基层治理模式,业主委员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5%以上。加强物业行业党委引领作用,2023年物业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0%以上。坚持服务优先,真心实意为小区居民服好务。深化城市管理进社区活动,全年组织不少于100场(次)“物业服务开放日”活动,有效解决难点痛点堵点。加大对全区物业从业人员常态化业务技能培训,打击物业维修施工霸凌,提升物业企业服务质效。建立常态化专家查物业安全隐患制度,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完善物业企业登记审核机制。开展“简易物业规范化服务”行动,2023年底前实现存量简易物业全部清零。坚持“物业+”模式,推进物业服务品质智慧化。搭建“物业服务365”服务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周到、及时、低价的服务。探索“互联网+物业”服务模式,推进住宅小区智慧化改造。加快市物业综合信息平台推广应用,2023 年实现全区居民平台注册率60%以上。推动“信易+物业”落地应用,逐步建立智慧小区与物业服务资金线上监管。

弘树铁军精神,在打造城管过硬队伍上实现新跃升。主要开展五项活动:开展军事训练大练兵活动。按照“令行禁止”的军事化管理模式,开展为期10个月的“练队列、抓作风、促养成”军事训练大练兵活动,培养执法队员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过硬作风。开展全员步行踏勘活动。以清晨步踏、日常步踏和夜间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每日调度督导、快速整改,着力解决城乡环境存在的短板弱项。开展应急演练活动。以完善城市防汛、扫雪除冰等应急机制为抓手,强化应急演练,配备应急装备,提升应急能力,全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开展城管大讲堂活动。搭建城管学习交流平台,通过干部带头讲、业务骨干轮流讲、专家辅导讲等方式,增强文化“软实力”,塑造城管新形象。开展全员绩效考核活动。深入推进“日记周报月总结”和“季度测评、半年述职、年终考核”工作模式,实行事业单位技术人员每年竞聘上岗,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