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张店区文明宜居品质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索引号: 11370303K21213561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03 发布机构: 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张店区文明宜居品质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2-08-03
  • 字号:
  • |
  • 打印

:近年来,垃圾分类在全国范围内都引起了广泛讨论,请介绍一下张店区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感谢媒体朋友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和提问。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2021年底开始,张店区锚定2022年底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目标,运用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专人督导+分类运输+分类处置“1+5”模式,推动实现生活垃圾分类闭环管理。

一、高位协调,抓好试点工作。张店区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试点区,将此项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对全区468个住宅小区、54个村完成摸底,确定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30。通过市场化机制,采取合资运营模式,借助社会力量实现垃圾分类、垃圾处理的长效运营,确保取得分类实效同时还能解决人员就业问题,增加财政、税收收入。目前,已确定生活垃圾分类环保屋安放点位456个,安装环保屋217个,投入运行103个。

二、强化宣传,助力撤桶行动结合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以视频、文字、图像等多种形式推送宣传体系,线上向居民推送垃圾分类信息。按照每300-500户设置一处垃圾收集点的标准,通过撤桶行动,将原有分散的垃圾点位合并成标准化分类收集点,并安装生活垃圾分类环保屋同时每个环保屋配备1名导员,负责督导、协助居民正确分类环保屋每天早上6:00-9:00下午17:30-20:30按时开放,环保屋设置的垃圾分类标识语音提示、积分兑换等方式培养居民定点投放习惯,同时针对餐厨垃圾混投、乱倾倒等行为,我局根据《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处罚7起。

整合收运队伍,严格末端处置收运车辆规范化管理,整合垃圾收运101辆,全部纳入具有生活垃圾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的企业管理可回收由专业回收车打包密闭运输至分拣中心进行二次回收利用。厨余垃圾由第三方市场化公司收运至相关企业进行厌氧处理。有害垃圾集中暂存后,由有害垃圾车运送至有资质的危废处置中心无害化处理。其他垃圾由专业收运队伍收至垃圾中转站压缩后,送至焚烧发电厂处置。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力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022年工作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