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张店区召开文明宜居品质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11370303K21213561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03 发布机构: 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张店区召开文明宜居品质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8-03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高品质民生暨提升群众满意度系列

文明宜居品质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82日)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文明宜居品质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新闻媒体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对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张店城市管理工作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文明宜居品质提升工作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重点工作

(一)聚力做好行政执法主责主业。一是开展油烟监测行动。安装完成372台新型餐饮油烟监控一体化系统设备结合2022年度工作任务,摸底排查1160餐饮企业,做好第二轮油烟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前期工作。同时开展餐厨垃圾整治活动,上半年共排查餐饮企业200余家并发放两书一卡(合法处置餐厨废弃物倡议书、处置餐厨废弃物承诺书、餐厨垃圾收运卡),下达整改通知书34份,对10家存在油烟超标排放、餐厨垃圾乱倒问题的业户进行处罚;二是建立警城联勤协同工作机制开展道路机动车乱停乱放及学校周边环境整治行动,共张贴违停提示单1300余份;开展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各类社会生活噪声400余处,建筑工地噪音140余处,下发《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管理的通告》2000余份。三是强化移动污染源治理工作。制定发放《文明工地建设告知书》600余份,通过联合执法、视频监控等手段对建设工地、渣土车检查352次、夜查24次;纠正违法违规行为122起,约谈企业80余次。简易程序处罚污染路面案件83件,罚款19.6万元一般程序处罚案件36件,罚款36万元。四是开展物业安全执法检查。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对疫情防控、防汛防台风、物业安全管理等重点内容进行巡查,消除安全风险隐患。目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0余份,对整改不到位的立案查处,已处罚企业2家,收缴罚款4万元。

(二)聚力推动物业体制机制升级按照张店区《关于调整物业管理体制的通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为物业行政主管部门,同时制定出台张店区物业管理大提升考评办法考评细则》,进一步理顺物业管理职能,实现物业管理从进驻到服务的全方位、全链条升级,推行 红色物业融合共建模式共派出检查组150余人次,检查物业企业33家,住宅小区55个,检查问题170余个,处罚物业企业10家。

(三)聚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2022张店区将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项目先后纳入重大民生实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等年度重点工作,共实施项目23项,项目计划总投资9.64亿元目前23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已完工7个,完成投资5.8亿元;建设完成3处村镇公园、16个村庄社区绿化美化,新建、改建园林绿地面积56万平方米;还有1处公园提升、10处街头(社区)游园提升、2处河湖水系提升、2条道路绿化提升、6处文化产业项目共计正在紧张施工。新普查裸露土地121块、面积 1.189平方米,已全部销号被市级部门认定公园式单位、村庄(社区)、企业49

(四)聚力做好城市道路深度保洁及市政设施养管工作城区重点道路全面实行冲、洒、扫、洗、吸一体化作业,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保洁率100%,背街小巷和镇域主次干道、连村路机械化保洁率70%,建立机扫、洒水常态化监管机制,延伸保洁范围,延长保洁时间,人工机械各个站队采取+的作业模式,对主要的机动车道、辅道、人行道、城市家具进行全面的清洗作业,对绿化带、河道和铁路沿线进行捡拾作业保洁工作。全区86座直管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维修车行道2539.9,维修人行道7716,更换沿石及树穴石、镶边石5229m;疏通排水管线3927.5m,更换雨水篦子502个次,更换检查井盖座357个次维修路灯859盏。

二、亮点工作

(一)靶向施策,推进城市管理进社区,打造贴身式服务。

 编制《张店区城市管理进社区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统一规范标准,设立城市管理进社区工作站,采用“721服务+管理+执法的工作模式,在21个社区落实试点工作,安排执法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队员担任社区工作站站长,他们亮身份、树形象、促服务,及时处置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和化解矛盾,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二)线上线下,推动落实全民城管,引导市民参与城市管理。一是联合张店融媒体开通我爱我城问政专栏和公布城管局长热线电话”2887778,畅通市民诉求渠道,鼓励群众问、群众评,推动工作效率和效果双提升。上半年共受理区数字城市平台市转办案件23344件,已处置案件23344件,处置率100%收到12345转办市民投诉件3116件,整体满意率在92%以上二是开展城管局长当队员实践活动通过当一天城管队员沉浸式、零距离体验一线执法工作,深化干部工作作风转变,强化实干导向,营造全民城管的良好氛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副中队长协助中队工作通过引入竞争机制,以公开竞争的方式选拔副中队长,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把能管好城市、有较强工作能力执法队员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为城市管理和经济发展服务好,在老百姓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岗位探索一条新途径。

(三)创新开展沉浸式踏勘+城市管理示范路创建评比活动组织开展沉浸式踏勘行动,利用每日清晨上班前两小时带着相关科室负责人实地踏勘,现场解决城市管理问题1141个。同时以张店区三比三看活动为载体,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开展城市管理示范路创建评比活动,对建筑物外立面、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路域环境提升等96项内容进行考评打分,发挥典型示范和带动作用,促进中心城区市容市貌品质跃升。

三、下一步工作

(一)加大城市管理进社区力度在完成试点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城市管理进社区的考核体系提高城市管理进社区的成效,力争在下半年完成余社区工作站的派驻工作,初步实现城市管理进社区全覆盖

(二)开展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专项治理活动。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沿街商铺、单位、学校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在责任区域内随意停放现象予以劝阻,增强及时规范摆放的意识。

(三)构建信易+物业信用体系。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促进物业服务企业诚信自律。继续强化简易物业清零工作,推动老旧小区简易物业市场化、专业化转型。

(四)加快推进全域公园城市项目建设。按照项目三化要求,推进23项全域公园城市及配套关联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时限要求落地实施积极探索政企合作模式,引入第三方运营管理维护,实现收支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