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张店区住建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127D/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16 发布机构: 张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张店区住建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6
  • 字号:
  • |
  • 打印

区住建局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区政府相关文件的要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严格政府工作信息内容,统计时限,信息的公开做到及时、准确,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一、概述    

我局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着力加强了以工程、重大领域等方面为主要内容的政务公开,取得了明显成效。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和“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加强协调和衔接,确保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落实到位。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6年,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住建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局组织宣传科,负责住建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事务。

制定了《张店区住建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张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原则、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和公开内容,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由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签后,方可公开。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6年,张店区住建局积极解读、回应社会热切关注点及重大舆情。其中通过张店区电视台的《政风行风热线》回访栏目回应了2次社会热切关注点,分别是2016年惠民工程——张店区背街小巷升级改造工程的具体做法和成效,2016年张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进展。通过编发红头文件的形式回应张店区政府重大舆情1次,具体为《关于“区长市民面对面”节目中市民反映的金宏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退休职工遗属补助发放问题的回复》。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按照淄博市的统一部署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局服务中心公开行政审批项目目录,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机构的基本信息,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流程,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的执法依据,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的相关内容,编制并公开行政审批项目操作规范和流程图。对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流程进行优化,加强了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2016年,我局服务中心共办理并公开了127个施工许可证、35个报建证,于网络公布了5个经营权证相关信息。

(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实施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组织宣传科加强了全区重点工程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的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接待询问重点工程相关情况的记者、群众共计18人次。我局工程科主动公开上报区重点工程业务类信息14条,上报区重点工程财政决算类信息5条。

(三)推进建筑行业安全文明生产信息公开

区质安站和监察大队进一步加大建筑行业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力度,向大众宣传安全文明生产相关知识,及时公开建筑工地生产、安全、扬尘治理、噪音防治、隐患整改、对违章工程处理结果、企业通报等方面信息。着重做好全区组织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活动的信息公开工作。共上报建筑行业安全文明生产信息42条。

()推进建筑行业管理信息公开

区建管处加强建筑行业管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企业资质管理和诚信考核管理、全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交易管理、全区建筑行业科教培训和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岗位技能鉴定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在山东省建设工程招投标信息网上共公开招投标公告21条,中标公示21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1.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内设机构及直属机构、联系方式;2.相关法律、规章、规范性文件; 3.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4、业务工作; 5、规划计划、统计信息;6、招投标信息7、局公告、公示8、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共计76条,由政府网站进行公开35,其他途径公开41条。依申请公开数5条,不予公开数1条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条。

另外,2016年我局在各类媒体上共发布各类信息新闻211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3条,政策法规类0条,规划计划类5条,业务工作类168条,招投标类31条,重点工程财务类信息4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局2015年度发生5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已按要求回复并下发红头文件。其中收到当面申请2次,信函申请3次。5次申请全部按时办结完毕,同意公开答复2件,不予公开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6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我局2016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进一步加强了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和属性审核,妥善处理好公开和保密关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相关规定和政府对非涉密敏感信息的管理规定,按照“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对拟公开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明确信息属于应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办公室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资格审查和依申请公开内容的确定,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我局4个下属事业单位(区质安站、区建管处、区监察大队、区代建中心)均设置单位信息员一名,各事业单位下属各科室均配备一名科室信息员。上述所有信息员统一接受我局组织宣传科组织的信息培训活动,及时将各科室的业务及活动编写为信息上报组织宣传科,经组织宣传科统一审核后向社会各界公开。2016年,4个下属事业单位上报业务信息和新闻共计116条。另外各下属事业单位在日常办理业务时,要按法律法规要求,将相关业务信息利用网络和公告栏等宣传方式向社会进行公开。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的界限有时还不是很明确;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格式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

改进措施:一是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相关文件精神, 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确保住建局机关规范化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提升机关行政效能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属各科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