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高品质民生张店答卷”系列之居住环境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127D/2023-540241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02 发布机构: 张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高品质民生张店答卷”系列之居住环境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3-11-02
  • 字号:
  • |
  • 打印

1刚才我们实地观摩了通济花园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果,也提到张店区已经完成了7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请问,这些小区的改造内容如何与群众的需求相结合的?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自下而上”项目生成机制。改造设计方案坚持统筹谋划,民意为先的总体思路。

一是改造前“问需于民”。精心设计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意愿调查表,全面了解需求,摸清居民生活的堵点、难点、痛点。其中15项为基础类改造内容,12项为完善类改造内容,8项为提升类改造内容。根据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意愿调查表汇总成居民意愿统计表,根据调查意愿、出资比例进行顺序排列,形成竞争性改造机制,各街道出具项目诊断评估报告、项目改造申请表。全区统筹排布改造小区的先后次序。

二是怎么改居民提思路。改造中“问计于民”。选聘专业设计单位进驻小区,根据小区改造民意调查形成初步改造方案。街道社区按照“一小区一议”原则,组织有设计单位、自改委成员、居民代表参加的“设计方案听证会”,再次听取居民意见,形成初步设计方案,在组织论证。对形成的最终方案通过网格员入户征询意见,以居民签字进行意愿表达的方式,确保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方案最大限度的让每户居民都会知道小区怎么改、改成什么样。

三是改造成果居民提看法。改造后“问效于民”。居民代表、社区自改委、实施主体、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一起参加工程竣工验收,充分听取居民对改造效果得意见并落实整改措施。为维护改造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通过有关程序适当提高物业收费标准,进行改造成果维护。改造设计方案通过两轮次全面入户、多轮次征求街道、社区、自改委、居民代表的意见,协商论证后确定,并在小区显著位置公示,再经住建、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联合审查同意后实施。

2025年,全面完成在城镇国有土地上2000年底前建成的失修失养失管严重的,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居住小区。

2刚才,王局长在发言中说到了雨污分流问题,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雨污分流主要包含哪些内容?解决哪些问题?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区的雨污分流工作是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们正在推动的张店老城的城市更新工作,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由于我区建城时间早,建成区内存在着很多雨水、污水合流情况,产生了小区积水、城市内涝、黑臭水体等等问题,群众反映较为强烈。为此,我们去年全面启动全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基本解决建成区内合流制管网清零问题。

改造内容主要是对管网进行雨污分流,实现雨水、污水各行其道,污水入厂,雨水入河,同时结合此次改造,我们将原有的道路全部改为沥青道路,提升居民的出行舒适度;在有条件的区域,增设停车位,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设置电动车棚并配套充电桩,方便居民电动车停放及充电;对小区裸露土地进行补植,实现绿化全覆盖;补充改善小区夜间照明系统,加密小区监控系统,保障小区安全;埋设通信套管,解决小区“空中蜘蛛网”问题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