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高品质民生张店答卷”系列之居住环境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127D/2023-540234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02 发布机构: 张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高品质民生张店答卷”系列之居住环境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11-02
  • 字号:
  • |
  • 打印

 

    近年来,张店区住建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聚焦城建重点项目、城市更新等目标任务,坚持高起点定位、高品质建设、高水平管理,不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现将有关情况交流如下:

一是加快推动城市更新行动,不断优化群众宜居环境。近年来,我区为彻底解决老城区存在的公共服务设施不足、环境品质不优等问题,于2022年成立张店区城市更新改造指挥部,聘请了国内顶尖的深圳市规划设计院,对张店世纪路以东的老城区编制了城市更新总体规划“一张图”,实现补齐短板、改善民生、提升品质、传承文化、激发活力的目标。今年以来,张店区沿着城市更新专项规划方向指引,迅速启动了城市更新“试点片区”改造工作,规划更新面积达10.37平方公里,惠及居民22万人;改造后,将新增养老、卫健、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44处,共5.14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1.92万个、充电桩2612个、停车棚760个,基本满足“5分钟、10分钟和15分钟生活圈设施规划和群众需求。

二是全力推动棚户区改造项目,不断改善群众安居条件。棚户区改造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重要措施,近年来,我区围绕改善群众安居条件,累计完成了火车站南广场、齐赛棚户区(福园)等棚户区改造项目73个,实现了2.7万户群众旧房变新居,小区内配备了社区活动中心、儿童游乐区域、幼儿园、老年人健身区域等公共服务设施,切实改善了群众的宜居环境。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我们先后启动了市府一宿舍、城西新村、小西湖等区域棚户区改造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继续实现2000余户居民搬迁上楼,进一步优化群众安居条件。

三是实施普惠性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我区老城区建成时间早,很多小区存在着基础设施缺失、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环境脏乱差等等问题,群众改造意愿很大。为此,我区结合省、市相关政策,确定了要在2025年之前,全面完成确需改造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全面消除小区内基础设置、设施设备存在的问题,截止目前已完成74个老旧小区改造,35个老旧小区正在推进实施,剩余符合条件的小区将在2025年之前全面改造完成。已经改造完成了小区,基础设施有了“质的有效提升”,配套设施有了“量的有效增长”,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切实提高的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感。

四是全力实施基础设施改造,不断强化群众硬件设施保障。近年来,我们累计投资了9.54亿元,完成5条市政道路、11条园区道路共计26.89公里的新建、改造工作;累计投资了2.8亿元,完成了98条背街小巷、42条城市支路改造以及11.4万平方米的破损路面修复工作;2022年以来,我们继续投资3.97亿元,完成西四路、西六路、东四路的提升改造;切实改善群众通行条件,让群众出行更加便利。除此之外,我们计划投资12亿元,实施94个小区、24条城市支路共计40多公里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实现建成区合流管网基本清零,全面解决辖区雨污合流问题,目前已完成了58个小区、20条城市支路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这些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全区承载力,提高了群众生活的便捷度。

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聚焦短板弱项,突出民生需求,加快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和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城市运行基础支撑,持续加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作用,全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