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三提三争看张店”之城市建设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127D/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1 发布机构: 张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提三争看张店”之城市建设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3-03-01
  • 字号:
  • |
  • 打印

问题:世纪路以东老城区内的老旧房屋比较多,请问什么样的房屋才能纳入到棚户区改造?

答:棚户区改造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棚户区改造工作对于加快城市更新,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意义重大。根据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重新修订印发山东省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认定办法的通知》文件,符合以下要求的老旧房屋才可以列入棚户区改造:

1.住宅改造区域在经批准实施的城市(含县城)、镇规划区范围内。

2.建筑结构以简易结构、砖木结构、砖混结构等为主。

3.建筑密度较大,原则上不低于40%

4.房龄(使用年限)较长,原则上以30年以上的房屋为主。

5.市政基础设施不健全,供水、供电、供气、供暖、排水、道路、人防等配套基础设施不齐全或年久失修。

6.房屋质量总体较差,按照《危险房屋鉴定标准》(MJGJ125- 2016)评定为C级、D级的房屋。

7.房屋结构抗震不符合《抗震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 (GB50223-2008)和《建筑结构抗震鉴定标准》(MGB50023-2009)的房屋。

8.存在安全隐患,住宅区域内无消防通道和消防设施,建筑消防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 20142018年版))的要求,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或者存在地质灾害等其它安全隐患。

9.房屋使用功能不完善,包括房屋室内空间和设施不能满足基本要求(如无集中供水、无分户厨卫等)。

10.公共服务设施薄弱,无基本教育、医疗卫生、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不符合《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XGB50180- 2018)的要求。

以上10项标准要求,1- 5项作为必须项,须同时全部满足;6-10项作为选择项,须满足2项以上(含2项)要求。符合以上条件的改造区域可以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范围,具体哪些房屋可以纳入棚户区改造还应结合房屋的危旧程度、政府年度计划、资金安排及招商情况综合确定改造区域。

    问题:人才公寓申请的条件是什么?人才公寓住房面积标准是什么?

根据《张店区人才公寓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张人才公寓建发[2020]2号文件规定,申请张店区人才公寓应当满足以下条件:一是在张店区企事业单位工作并与单位签订正式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20191121日以后),二是本人及家庭成员(配偶及未婚子女)在工作地无住房,三是在本区企事业单位就职的高等院校全日制专科以上(含)学历毕业生、技工院校全日制高级工班(含)以上毕业生及相当层级人才分配。

全日制专科毕业生、取得高级工资格的全日制技工院校毕业生,保障面积80m2;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取得技师资格的全日制技工院校毕业生,保障面积100m2;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专业技术人才、高级技师,保障面积120m2;具有国内外全日制博士学历学位的人才,保障面积140m2。以限定价格购买的面积,按照不同层次人才应享受的住房建筑面积标准核定,保障面积之内享受市场价七五折优惠,超出部分按照市场价格购买。

2020年至2022年,我区共完成人才公寓筹建任务3913套,其中产权型人才公寓项目5个,共计1244套,租赁型人才公寓9个项目,共计2669套。其中已分配的产权型人才公寓三个项目,650套,目前已分配476套,分配率为73.2%;租赁型人才公寓尚品大厦124套房源,目前已分配111套,分配率为89.5%

下一步,张店区将根据人才群体的实际需求优化顶层设计,避免闲置空置和资源浪费,实行人才公寓由过去注重建设数量向精心打造品质的内涵式提升,可持续发展转变,切实将人才金政50条落地落实落细。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这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