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住房保障事务服务中心
标题: 张店区房地产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34932275601/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8-18 发布机构: 张店区房地产管理局

张店区房地产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8-18
  • 字号:
  • |
  • 打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区房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及省、市、区有关要求,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公开办法》要求,由张店区房地产管理局编制的。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5年,区房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了工作网络,健全了运行机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效果。一年来,区房管局主要通过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新闻媒体、公告栏等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广大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领导重视。区房管局为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部分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通过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塑造单位形象,有力推进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机制健全。按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主动接受区政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行为,及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区房管局按要求编制、报送、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结合实际及时修订、补充和完善;组织中层以上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5年,区房管局主动政府公开信息2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信息公开分类。公开目录公开信息总数17条,其中内设机构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9%;规划计划1条,占总体的比例5.9%;业务工作2条,占总体的比例11.8%;部门动态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7.6%;安居工程1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8.8%;。
    3、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按照张政办发【2015】34号文件中第一大项“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中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的工作,我局负责牵头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和房屋征收补偿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开展如下: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对2015年以来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分配和退出信息进行公开。具体有:张店区2015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张店西地华府配建限价商品住房房源及申购程序公示、张店区乾盛椿林佳园经济适用房房源及申购程序公示、张店区2015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张店区举行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公开摇号仪式等19条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公开:《山东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
    (二)平台建设在充分发挥网站平台作用的同时,还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和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条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区房管局2015年度收到信息纸质公开申请4件,均已回复并得到申请人认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区房管局2015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区房管局2015年度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机构人员情况:具体工作机构张店区房地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1个。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区房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2015年将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1、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相关制度,以此来规范内部的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原则,界定了职责,明确了主动公开、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形式、地点,规定了公开时限和保存时间等。同时,建立健全考核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评优的考核指标之一,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2、增强信息公开及时性、全面性。对新产生的信息,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除新闻信息以外,加强对其他栏目的信息公开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3、拓展信息公开形式。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与媒体的联系,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公开相关信息,扩大受众面,并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4、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争取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上新台阶。
    九、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区房管局2015年度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2016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