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住房保障事务服务中心
标题: 张店区住房保障事务服务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34932275601/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25 发布机构: 张店区房地产管理局

张店区住房保障事务服务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5
  • 字号:
  • |
  • 打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区房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及省、市、区有关要求,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由张店区房地产管理局编制的。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8年,区房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了工作网络,健全了运行机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效果。一年来,区房管局主要通过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新闻媒体、公告栏等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广大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领导重视。区房管局为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成立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并根据工作实际将主要内容逐一分解到各相关科室和责任人。研究制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各项工作措施,完善了各项制度和协调机制,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

(二)机制健全。按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主动接受区政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行为,及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区房管局按要求编制、报送、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结合实际及时修订、补充和完善;组织中层以上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8年,区房管局主动政府信息公开26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信息公开分类。公开目录公开信息总数265条,其中部门动态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89%;通知公告2条, 占总体的比例为0.75%;机构领导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75%;区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38%;政策解读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38%;公示公告5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0%;部门会议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75%;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38%;区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38%;“一次办好”事项清单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75%;人大代表建议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89%;政协委员提案1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15%;征收决定和征收补偿决定10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8.49%;征收公告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89%;拟征收土地补偿(安置)方案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13%;保障性住房政策法规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51%;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5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9.62%;公租房配租政策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38%;公租房配租实施情况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75%;房地产市场政策及监管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02%;成员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38%;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38%。

3、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我局负责重点领域里的“牵头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全区保障性住房进展、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公示廉租补贴信息等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重点对2018年以来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分配和退出信息共计59条进行了公示公开。

4、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责任单位(科室)提前与每位代表、委员见面沟通,了解建议、提案的详细情况及办理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措施,推进办理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2018年,我局共办理人大建议5件,区政协委员提案11件,均在要求时间内办理完毕,代表和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率达到100%。

(二)平台建设

加大政务公开透明度,实行规范性文件公开发布,及时更新我局的政务公开及办事指南、信息公开年报、预决算公开等内容,将各类业务、民生实事相关的办事权限、内容、程序、时限、单位职能、科室职责等进行公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目录和政务公开指南,并利用张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淄博房产信息网、张店手机报、智慧张店手机平台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区房管局2018年度未收到信息纸质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区房管局2018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区房管局2018年度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机构人员情况:具体工作机构张店区房地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1个。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及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于上述问题,我局将积极督促改进,加强工作指导,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整体提升。2019区房管局将结合全区房管工作实际,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丰富公开内容,及时主动公开与企业、公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同时,强化更新维护责任,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进一步推动区房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九、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区房管局2018年度无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