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应急管理局
标题: 张店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1370303MB28697899/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0 发布机构: 张店区应急管理局

张店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23-01-30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www.zhangdian.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张店区应急管理局联系(地址:淄博市张店区和平15;邮编:255020;联系电话:0533-2270801)。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扩大公众知情权、满足公众信息需求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2年,我单位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共发布主动公开信息169条。持续加强解读回应,共发布解读类信息5条,其中政策解读3条,会议解读2条。同时,制定出台《张店区应急管理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范》,修订完善《张店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2年,我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依申请答复。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依申请公开情况与往年持平。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制定《区应急局政务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区应急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等,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机构、审查要点等,提高在文件起草环节明确信息公开属性,确保发布信息合法合规,提高政务公开时效性。2022年度,本单位未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根据区政府有关要求,及时调整完善政府网站页面,并加强新媒体信息发布,通过“张店应急管理”“张店应急科普”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政策信息,实现政务公开信息随时可用。

(五)监督保障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指导监督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承办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明确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主任和具体工作人员具体干的工作机制。积极参加政务公开相关培训,提升业务水平,2022年度,共参加培训5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按照要求完成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公开内容未实现全覆盖,内容单一;内容更新不及时,不能满足群众需要,以及政务公开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2022年重点通过拓宽信息来源,加强对接上级部门,及时调整各业务工作审核审批流程、办事指南等规范性流程,并进一步深化学习,熟悉文件要求,确定工作标准,定期开展政务公开自查工作,结合平时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同时,用好政务公开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费情况说明

2022年度,我机关在办理以及代区政府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过程中,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

(二)本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2年我局共收到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件。我局始终本着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提高办理工作效率和质量,认真落实代表和委员的每件建议和提案。代表委员对我局主办件答复满意率100%

(三)《2022年淄博市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2022年我局严格按照《2022年淄博市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细化每项任务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按照时间节点认真细致地做好信息公开,确保了方案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五)相关数据统计说明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数据可能因四舍五入原因与数据直接相加之和存在尾数差异。

(六)本机关无其他有关文件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本行政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