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应急管理局
标题: 张店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MB28697899/2019-1639947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25 发布机构: 张店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张店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5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区安监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一、概 述

      2018年,区安监局高度重视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延续上一年度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和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确保工作开展及时高效。区安监局指定专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在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我局的工作动态,做到网页内容及时更新。同时还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各成员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职责,夯实责任。在局长办公会议和专题会议,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传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的同时,多次研究部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目标、要求和重点,强调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和时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办法》要求,2018年,区安监局专门配备了1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8年底,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专门工作人员具体落实。

      2、对于主动公开信息,区安监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

      3、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由专门工作人员,通过网络后台上传到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4、建立督促检查和监督制度。区政府对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督促落实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与制度

      1、贯彻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核等三项工作规范。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局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透明度,结合区政府的相关要求,联系区安监局实际工作,编制了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各项管理制度。

     (三)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

     建立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及时更新信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按照规定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上传至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局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了解和理解。我局专门了设立热线电话(2270822),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8年,区安监局按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完善了安全生产信息的公开。

    1、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对应工作举措。2018年,针对当时的安全生产形势,部署开展了危化品专项检查、涉氨涉粉危害治理等专项安全整治,确保了全区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稳定。

2、积极推进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及时发布事故信息、政府部门采取的事故处置举措和抢险救援进展信息,实时掌握社会舆情动向,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消除公众疑虑。

3、公布每季度向人大汇报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完成人大、政协各类提案议案3项并向全社会公开,配合做好省人大安全生产视察迎接工作,切实保障人大、政协监督安全生产工作的公开透明。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截止2018年底,区安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一)公开的内容

      1、安全生产专项业务

     主要公开区安监局相关业务和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相关业务的安全生产规划,如 《关于做好法释[2015]22号文单行本和挂图发放工作通知》。

      2、工作动态

     主要公开区安监局的行政许可、专项整治、执法监察、通告公告相关业务的内容,目前己在通告公告专项内容公开了相关的信息如《张店区安监局行政审批所需中介服务机构公示表》。

3、其它信息

     其它信息方面如预算决算公开。

     (二)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市民可通过张店区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区安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区安监局法规科

市民可直接到区安监局法规科查询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平台建设情况

     区安监局积极选好信息公开平台维护人员,设专兼职人员1人,并对维护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加大信息平台资金投入,积极更新网站服务器设备,不断提升网络设备水平。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区安监局无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区安监局无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区安监局2018年度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区安监局2018年度对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全部进行了保密审查。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区安监局下属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办公室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3个事业单位,承担全区工矿商贸企业执法监察、危险化学品企业监督管理和应急预案备案、演练及信息平台管理等职责,区安监局按照分级审查的原则,由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统一进行公开,并逐步扩大公开范围。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内容、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与公众对安全生产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及时性、便民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以下两方面改进措施:

      1、继续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群众举报查处等社会关注事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要有新的突破。

       2、拓宽各类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对公开网站进行栏目扩充和重新设计,方便群众进行查询,并提供更加丰富的公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