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MB2858350L/2024-5425185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2 发布机构: 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2
  • 字号:
  • |
  • 打印

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系(地址: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20号张店市民中心东侧;邮编:255020;联系电话:0533-2276877;邮箱:spzx2306969@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区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持续深化政务公开,着力健全完善政务公开体系,积极助力为民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廉洁政府建设。

(一)持续深化主动公开。2023年,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共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1113条信息。持续做好文件解读工作,进行文字、图文等多形式解读,共发布解读类信息16条,其中政策类文件解读12条,会议解读4条,政策文件解读和原文件的关联率达到100%。依托“27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务公开专区、政府网站等平台,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5万余次。

(二)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持续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法。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最大限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便捷获取政府信息,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2023年,我局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与去年相比数量增加6件,其中7件全部为自然人申请,内容主要涉及项目立项方面,按时依法依规答复7件,其中予以公开7件,不予公开0件。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未产生收费。

 (三)规范政府信息管理。2023年,我局统一规范政策文件数字化发布格式,依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层层把关,未经审查的政府信息不得公开。全力做好网上信息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安全,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又能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同时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积极对照上级部门要求整改落实,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四)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大力推动网上网站建设。持续完善我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办事服务、解读回应、政民互动等功能建设。完善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报备管理机制,排查及整改开而不管等问题。二是建好用好政务公开专区。设立政府公报摆放区,在市民中心网上办事区布设办事指南等板块,群众可随时查阅政府公报、政策文件及解读资料,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渠道,着力发挥新闻媒体的公开作用;打造并优化信用体验区功能,完善政务公开立屏各种功能,打通政务公开面对面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五)健全监督保障机制。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安排办公室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就各科室所做工作定期收集资料,切实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体制机制,注重将政务公开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规范,对不适应形势要求的规定及时予以调整清理。2023年我局参加了区政府组织的三次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培训,在本局范围内开展了两次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9482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的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预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预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存在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内容不够全面,公众参与度较低的问题;二是政策解读方式多样性和推送精准性还有差距;三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有待加强,部分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仍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坚定不移以更大力度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最大限度发挥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持续创新政策解读形式,立足企业群众视角开展多层次解读,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重点内容解读,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充分运用政务公开专区、政务新媒体等开展政策文件深度解读,有效提升政策传播率和到达率。三是切实推进公开平台建设,每年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以工作责任制提高各相关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业务的熟练度;不断完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强化经费保障,落实保障团队,持续加强政务服务大厅政务公开专区建设,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023年,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本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023年,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共收到代表建议2条,其中省级人大代表建议0条、市级人大代表建议0条、区级人大代表建议2条(我局主办2件),办理结果为:已解决采纳1件、正在解决0件、列入计划拟解决0件、留作参考0件。共收到政协提案3件,其中省级政协提案0条、市级政协提案0条、区级政协提案3条(我局主办1件,协办2件),办理结果为:已解决采纳3件、正在解决0件、列入计划拟解决0件、留作参考0件。提案建议内容主要涉及出台企业创办全流程服务指导意见鼓励大众创业的建议、简化日间照料中心等老年人活动场所的审批流程及充分利用大数据提供非营利性证照临期提醒服务等社会民生热点问题,意见、问题多样,内容丰富。我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目前全部建议提案均已办理完毕,办理情况已全部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代表、委员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三)本单位在政务公开制度、内容、形式和平台建设方面的创新实践情况。一是打造信用体验区。在政务服务领域创新推出“信用体验区”,增设信用查询、信息公示等设施,向社会公众提供社会信用等级自助查询服务,宣传普及信用政策,将117个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信易批”改革。二是丰富完善政务公开专区。在市民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倾心打造政务公开体验区,设置政务公开查阅点,公示政务服务“零材料”事项清单,放置各级政府公报、政策宣传彩页等资料,方便居民获取所需政府信息。建设“一网通办”网上办事区,在市民中心、基层便民服务场所配备帮办代办人员,配齐各类设备,统一标识,引导企业群众“网上办”“自助办”。三是创优政务公开路径。将政务公开深度融入帮办代办体系、“1+N”政务服务矩阵等服务体系,将帮办代办队伍、企业服务专班打造成为审批服务信息宣传、解读、评估、反馈的一线队伍,实行主动批前辅导、主动政策解读等服务。做实做细做优各项公开具体措施,上线企业开办大数据集成分析系统,提高实用度,持续完善更新办事指引,组织进驻部门召开“营商环境政企会客厅”活动,发挥企业与政府之间桥梁与纽带作用,以“政务服务开放日”现场体验、市场准入领域专项上门走访、疑难业务“一对一”回访、企业问卷调查、高频事项30%以上的电话回访等形式,收集企业诉求和建议20余条,督促整改落实,帮助企业破解发展瓶颈。

        (四)《2023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2023年,我局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托政府门户网站,认真做好政策法规等法定公开事项的发布,突出便民信息、网上办事、优化营商环境等多重功能,切实将门户网站打造成信息公开、政民互动、政策宣传的重要阵地。一是优化政务服务,搭建政民连心桥。围绕贴近群众生活、最受社会关注的领域,拓展线上载体,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对民生关系密切等重大政策的解读力度,做到应解读尽解读。二是强化督导检查,用好考核指挥棒。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平时考核。严肃信息审核发布纪律,建立台账,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围绕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有效性、规范性以及政务新媒体更新、重点信息报送、错敏词整改等情况常态化进行检查,充分调动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