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部分行政许可事项“远程勘验+视频帮办” 新模式现场勘验2000余件
索引号: 11370303MB2858350L/2023-541819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22 发布机构: 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部分行政许可事项“远程勘验+视频帮办” 新模式现场勘验2000余件

发布日期:2023-12-22
  • 字号:
  • |
  • 打印

”新模式实现了线上现场勘验‘不见面’‘零接触’‘高效率’!“12月19日,谈到办事体验,淄博市张店赵一宁餐饮店有关负责人说。

“您好,我是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勘验科的工作人员,现在对您申请的食品经营许可进行远程核验,请将您的视频摄像头对准加工间的原材料粗加工处理区,根据提示逐项核查。”近日,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勘验科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勘验的方式远程对张店赵一宁餐饮店经营场所现场验收。

工作人员介绍,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企业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创新“远程勘验+视频帮办”的“线上勘验”新模式,针对医疗机构、药店、餐饮服务、教育培训等的行政许可事项,充分利用移动视频终端和视频通话软件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了线上现场勘验“不见面”“零接触”“高效率”。通过视频勘验软件以及微信、QQ等远程通信软件进行实时实景远程视频勘验。在远程视频勘验的同时,可以将勘验视频同步保存为视频档案资料,进一步提升勘验工作的规范化、智能化。远程勘验的形式不仅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有效解决了传统勘验模式中“人员少、路程远、排队长”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因经营条件不符合许可要求造成的反复勘验、申请人和勘验人员时间安排冲突等问题,提高了现场勘验的效率。结合自行研发的张店区智能视频咨询帮办服务系统,积极开展线上勘验指导,申请人对于勘验标准、现场布局、建设装修等问题,可以利用视频通话、手机摄像头或电子文件资料上传的方式,与帮办人员实时沟通交流,同时与山东政务服务网等各类线上政务服务系统实时对接,轻松实现勘验指导、帮办填报、上传资料等办事需求。

今年以来,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已通过“远程勘验+视频帮办”的新模式现场勘验2200余件,比较传统方式缩短办件时限80%。

下一步,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进一步梳理出常态化“线上勘验”事项,在更多行业和高频勘验事项中推广“远程勘验+视频帮办”新模式,优化“线上勘验”流程,进一步压缩勘验时间,提高勘验效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现场勘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