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区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标题: 淄博新区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3795322483K/2024-5423461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1 发布机构: 淄博新区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淄博新区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1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新区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淄博新区建设发展服务中心联系(地址:马尚街道心环东路创业大厦11层;邮编:255000;电话:0533-2270877;电子邮箱:zbxqzdb@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新区建设发展服务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认真落实贯彻《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有关工作要求,依据调整后的工作职责,结合淄博新区建设发展工作实际,努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着力推进落实各项工作的公共政策和重要信息事项公开。

(一)主动公开方面。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要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做好规划计划、重大建设项目、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重大政策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公共政策和重要信息事项19件,及时公布本单位人事变动信息和业务工作执行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本部门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与往年相比数量无变化。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建设坚持以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为主渠道做好信息公开,持续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好政务信息送交、工作信息交流、信息公开目录更新等工作。二是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着力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建立健全了政府门户网站建设长效机制,并开展公共服务平台改造,实现省、市、区三级政务服务平台服务数据同源互通,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一网”服务的体验。一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及时调整充实新区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指定2名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负责本单位的信息收集、整理发布,按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开展工作。三是积极参加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提高专业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法律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 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涉及面广、时效性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仍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形式方式的多样性、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众参与度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章制度,积极参与各类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录入政府信息的精度和质量。三是丰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方式、解读形式,不断拓展公开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3年度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2023年度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三)本单位在政务公开制度、内容、形式和平台建设方面的创新实践情况。

2023年,新区建设发展服务中心认真履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力抓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工作。一是第一时间召开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会议,各科室根据工作分工开展目录梳理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指导开展事项梳理和目录编制工作;二是建立“一月一报”机制,各科室每月按时上报工作推进情况,综合管理科再根据进展情况分别给予政务公开信息编辑等方面的指导;同时,采取分组包片负责制,定期跟踪各科室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三是组织奔赴其他部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实地调研,并通过召开学习分享会等形式,充分交流经验做法,达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效果,并结合自身实际,形成各自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四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范畴,提高各科室重视程度,确保该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四)《2023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2023年,新区建设发展服务中心加大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力度。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要法律法规向社会公开。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充实公开内容。做好重大突发事件的主动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应急举措、公众防范措施、调查处理结果等,牢把舆情事件主动权。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办理质量。

 

淄博新区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20241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