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十八届人民政府第二十一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关于《关于加快推进健康张店创新发展的意见》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03MB2861824F /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9 发布机构: 张店区卫生健康局

【十八届人民政府第二十一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关于《关于加快推进健康张店创新发展的意见》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3-04-19
  • 字号:
  • |
  •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全区健康事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持续推进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切实提高全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2022年、区政协、组织部、总工会、人社、民政、教体、卫健等部门会商研究,拟起草发展意见,确定题目名称为《关于加快推进健康张店创新发展的意见》。初稿形成后,多次召开推进会,区政协、组织部、编办、财政局、总工会、人社局、民政局、教体局、卫健局、医保分局、科技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张店分局、老干部局、大数据中心等部门根据单位职责修改,并征求相关区领导意见后形成审议稿。

二、主要内容

一是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和省委、省政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高品质民生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正公平”的原则,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加强基层卫生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服务体系为动力,把人民健康概念融入所有政策,着力解决全区健康事业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打通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各项环节,加快推动高品质民生建设,持续推进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切实提高全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是主要任务。含7大项、25小项,第一大项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涉及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夯实卫生服务网底、推进分级诊疗落地、强化特色专科建设四项内容。第二大项为创新改革服务举措,涉及强化医院综合考核、全面实行智慧医疗、成立医疗投资机构、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四项内容。第三大项为合理确定薪酬水平,主要完善薪酬水平决定机制、注重薪酬倾斜一线、实行薪酬总量管理、完善内部薪酬管理、实行差异化薪酬管理五项内容。第四大项为建设医疗人才队伍,涉及引进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医疗卫生人才、留住医疗卫生人才、提供医疗卫生人才保障四项内容。第五大项为推进健康养老发展,涉及推进社区居家健康养老服务、开展老年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加强开发项目养老设施建设、推行“医康养”一体化模式四项内容。第六大项为积极推动体医融合,涉及构建体医共生发展新模式内容。第七大项为推广全民健身运动,涉及加大全民健身设施供给、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打造张店品牌赛事三项内容。

三是保障措施。主要措施为强化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加快推进健康张店创新发展。强化协调联动。加快推进健康张店创新发展是落实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环节,各部门、各单位要发挥好主体责任,积极配合,共同推动健康张店建设向纵深发展。强化督导考核。有关部门、单位要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形成台账,构建行动方案与配套政策协调联动机制,定期考核,编制评估报告,深入推进政策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