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文稿解读】关于对《张店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健康张店创新发展的意见>的通知》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03MB2861824F /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9 发布机构: 张店区卫生健康局

【文稿解读】关于对《张店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健康张店创新发展的意见>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3-05-29
  • 字号:
  • |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进一步全区健康事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持续推进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切实提高全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区政府决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健康张店创新发展的意见》。

二、决策依据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国办发〔2022〕14号)和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和市医保局《淄博市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淄人社发〔2022〕14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意见。

三、总体要求

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高品质民生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正公平”的原则,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加强基层卫生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服务体系为动力,把人民健康概念融入所有政策,着力解决全区健康事业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打通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各项环节,加快推动高品质民生建设,持续推进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切实提高全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主要内容

7大项、25小项工作内容,第一大项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涉及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夯实卫生服务网底、推进分级诊疗落地、强化特色专科建设四项内容。第二大项为创新改革服务举措,涉及强化医院综合考核、全面实行智慧医疗、成立医疗投资机构、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四项内容。第三大项为合理确定薪酬水平,主要完善薪酬水平决定机制、注重薪酬倾斜一线、实行薪酬总量管理、完善内部薪酬管理、实行差异化薪酬管理五项内容。第四大项为建设医疗人才队伍,涉及引进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医疗卫生人才、留住医疗卫生人才、提供医疗卫生人才保障四项内容。第五大项为推进健康养老发展,涉及推进社区居家健康养老服务、开展老年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加强开发项目养老设施建设、推行“医康养”一体化模式四项内容。第六大项为积极推动体医融合,涉及构建体医共生发展新模式内容。第七大项为推广全民健身运动,涉及加大全民健身设施供给、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打造张店品牌赛事三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