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投资促进局
标题: 2023年三季度工作完成情况
索引号: MB2861226/2023-541919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07 发布机构: 张店区投资促进局

2023年三季度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3-10-07
  • 字号:
  • |
  • 打印

一、工作开展情况

1-9新引进过亿元项目33,当年开工/开业项目26个,到位省外资金39.1亿元

(一)健全制度机制,树立鲜明导向。一是牵头制定《关于在全区开展双招双引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对有关部门单位、镇(街道)双招双引工作情况开展周调度、月通报、季评估着力营造主要领导带头、各部门联动配合、全员参与的双招双引浓厚氛围。二是积极做好与有关责任单位的协调对接工作,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及时调度掌握各部门双招双引方面的工作动态与计划打算,统筹推进工作开展。

聚焦重点行业,精心策划项目。一是根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积极开展深度对接招引头部企业集中行动,按照张店区“2+4”产业布局,分地区分行业领域梳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上市公司、独角兽等头部企业名单,攻坚对接拜访一批产业效益高、示范带动强的项目,聚力突破百亿级重大项目新面孔,着力引育一批专业领域新、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专精特新企业1-9月对接头部企业52家。二是编制完善数字经济、电力电气、人工智能、氢能等4条产业链图谱,坚持集群集聚,瞄准链主企业,围绕本地优势企业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不断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截至目前,共策划年度重点项目41个。

(三)精准项目对接,提高招引质效。一是积极走出去、精准引进来参加市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活动4次,入选项目4个;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北京、上海、深圳、厦门、杭州、大连、海南等地外出招商24次,拜访企业(项目)71个;开展市、区精准联合招商活动7次,全区各镇办、部门累计外出招商122次,客商来访481次,视频连线对接企业50家,对接项目722个。二是举办集中签约,营造强大声势。413日,成功举办张店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中电工程400MW光伏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中节能淄博双碳科技产业园项目、浪潮(淄博)数字服务产业基地项目等9个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147.5亿元,投资项目涵盖新能源、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高度契合中心城区产业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519日举行山东未名生物医药产业园启动仪式;75日举行淄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工仪式。三推进项目招引。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瞄准高端品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引进项目。截止目前,新引进过亿元项目33,计划总投资97.922亿元。

(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落地。一是打造标准化招商引资工作流程,形成全生命周期项目服务链条,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绿色通道一对一定制化服务。二是落实项目联动调度机制,建立健全在谈项目库,每周召开项目调度会,挂图作战,分析项目推进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推动项目落地。三是推深做实护商专员制度,对重点招引项目实现护商全覆盖,建立客商档案和跟踪流程,第一时间掌握项目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生产经营等情况,了解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项目方诉求作出反应,提速项目推进,提升服务效能。截止目前,累计开展护商行动54次,服务项目(企业)56个。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充分利用城市热度,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一是推动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常态化,调动各职能部门、镇办的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主动对接市投促局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打好招商引资团体战、协同战。二是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组织策划在一线城市开展推介活动,邀请重要协会、重点企业来访,将我区区位、产业、政策及营商环境优势宣传到位,最大力度吸引投资。是继续研究梳理双500强、上市公司、独角兽等头部企业名单,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为重点,制定“组团走出去”方案,持续对接企业总部和战略投资者,着力在引大、引新、引强上求突破。

(二)加强协调联动,提高项目落地率。一是建立重点项目洽谈跟踪机制,抓好优质项目的跟踪、推进,助力项目转化落地。二是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做实护商专员制度,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全覆盖,着力解决项目落地慢的问题。三是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加强项目洽谈、签约、落地等各环节的协调配合,主动对接财政、自然资源、国资等职能部门,聚焦项目评估、尽调环节,提高落地时限,打造全市最优、省内领先的服务效率

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提升招商业务水平。外请专家教授进行辅导授课,突出实战实用,从招商引资核心策略方法及谈判技巧、招商引资项目融资方式和渠道、招商人员职业道德及社交礼仪、招商引资合同起草及区情概况、招商优惠政策等方面进行培训。关注招商引资总参等公众号,及时了解最新招商动态,借鉴学习其他地区好的经验做法,通过多措并举,不断提升人员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