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投资促进局
标题: 张店区投资促进局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
索引号: MB2861226/2024-543138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7 发布机构: 张店区投资促进局

张店区投资促进局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4-03-07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全区新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37个,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108.8%;到位省外资金52.1亿元,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104.2%。

(一)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提供工作有效遵循。在招商引资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牵头制定《关于在全区开展双招双引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区开展招商引资大比武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对相关部门单位、镇(街道)双招双引工作情况开展周调度、月通报、季评估,着力营造主要领导带头、各部门联动配合、全员参与的双招双引浓厚氛围。联合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制定了《张店区2023年度双招双引提升行动考评办法》,对考评内容进行细化完善,使其更具指导性和参考性,并在具体工作中加以运用实施,反馈效果良好。

(二)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强势推动招大引强。我们聚力招大引强,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一是紧盯头部前沿。根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积极开展深度对接招引头部企业集中行动,按照张店区“2+4”产业布局,分地区分行业领域梳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上市公司、独角兽等头部企业名单,攻坚对接拜访一批产业效益高、示范带动强的项目,聚力突破百亿级重大项目新面孔,着力引育一批专业领域新、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专精特新企业。今年以来,共外出拜访头部企业95二是用好产业链图谱。编制完善数字经济、电力电气、人工智能、氢能等6条产业链图谱,坚持集群集聚,瞄准链主企业,围绕本地优势企业,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不断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三是推动多元化招商。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围绕“2+4”现代产业体系,编制产业链招商图谱,瞄准英科、卓创、科汇、未名等本地链主企业,不断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打造“11N”平台体系,运用六个一招引机制,聚焦发展双创经济、文创经济、科创经济;联合青岛绿天使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专业化运营电子信息科创园。

(三)精心策划项目对接,不断提高招引质效。我们立足自身实际主动出击,不断提高招引质效一是积极走出去、精准引进来。区党政主要领导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号工程今年带队赴北京、上海、深圳、厦门、杭州、大连等地外出招商29次,重点拜访中节能、未名医药、东方电气、大连融科储能等企业(项目)84个,其中参与市领导带队拜访项目4个;开展市、区精准联合招商活动7次,全区各镇办、部门外出招商146次,客商来访594次,对接项目921个;二是举办集中签约,营造强大声势。成功举办张店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中节能淄博双碳科技产业园淄博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淄博科创港等9个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147.5亿元,投资项目涵盖新能源、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高度契合中心城区产业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举行山东未名生物医药产业园启动仪式;举行淄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工仪式。三是抓好项目开工,推进项目落地。围绕已签约项目,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后续落地开工服务保障,今年以来35个项目顺利开工开工目标完成率218.75%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项目落地。我们紧跟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迭代升级步伐,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一是规范招引工作流程。打造标准化招商引资工作流程,形成全生命周期项目服务链条,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绿色通道一对一定制化服务。二是落实项目联动调度机制。建立健全在谈项目库,每周召开项目调度会,挂图作战,分析项目推进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推动项目落地。三是推深做实护商专员制度对重点招引项目实现护商全覆盖,建立客商档案和跟踪流程,第一时间掌握项目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生产经营等情况,了解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项目方诉求作出反应,提速项目推进,提升服务效能。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护商行动64次,服务项目(企业)6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