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投资促进局
标题: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MB2861226/2023-533890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3 发布机构: 张店区投资促进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3
  • 字号:
  • |
  • 打印

区委、区政府:

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夯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具体安排,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招商引资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为推动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加大宣传,注重学习教育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每年至少举办2 次法治专题讲座,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推动开展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普法宣传工作,积极推进法治创建、依法治理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坚持公开,强化民主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在招商项目建设、大额资金分配使用、人事安排等“三重一大”重大事项的决策上,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中研究决定,按照程序办事,确保各项决策科学、民主、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与北京盈科律所签订合作协议,提供法律援助、协议审查、资格审查等事项。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规范行为,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工作人员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法治素养、法治能力。规范文件制定、收发。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程序,内容做到了不与法律法规相违背,在起草过程中组织各层面的访谈、座谈及专家论证,广泛征求部门及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发文严格按制度办事,严格依制办文,发文程序规范。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法治思维。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我局的主要领导,将法治思维培养放在重要位置,自觉加强理论学习。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等,进一步增强理论储备,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完善党建引领,开展法治业务培训。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每月固定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法治业务培训,提升全局干部依法办事能力。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新形式下法治思维创新力不足。主要表现为教育培训形式单一、对外交流学习偏少、主动创新意识不强。

二是仍存在重业务轻法治的情况。招商引资工作是服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因此一些同志在工作繁重的情况下,难免会对法治建设工作有所忽略。

三是队伍建设及人员素质亟待加强。近年来,招商引资工作与法治结合的越来越紧密,各类协议的审查、项目主体的审查、合作中出现的纠纷都需要丰富的法律知识储备。而目前我们招商队伍的素质、能力和结构还有较大差距。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教育继续深化法治教育培训,丰富内容、载体和形式,注重学法用法能力培养,提高法治思维创新力,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法治能力。紧紧围绕招商引资中心工作,注重培育新时代法治队伍人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法治队伍,为张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创新活动方式,推进法治建设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预期目标要求和统一部署,不断招商引资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意识,力求业务和法治工作齐头并进。在原有的法治培训、法治讲座等载体上,创新活动方式,积极利用新媒体,多渠道、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