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标题: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MB2858908A/2023-541632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19 发布机构: 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19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着力提升退役军人系统依法行政和法律援助能力,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落实专人负责,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实施。共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工作党组(扩大)会议3次,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我局落地落实。

(二)强化制度约束,全面落实依法决策。对关系退役军人利益和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严格履行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等必经程序。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把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事项决策的必经程序和重要环节。及时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过程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制度。

(三)强化矛盾化解,全面推动依法治理。及时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建设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推行领导包片、干部包联镇、街道的矛盾化解工作制度,及时化解信访等各类矛盾案例100余件,入户走访80余次,事件办结率100%。

(四)强化法治意识,全面提高服务水平。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全年党组领导集体学法4次。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对政策法律法规的了解与掌握,积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实提高法治思维与法律意识。举办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法律知识讲座等活动5次,参与人数600余人次。

(五)强化信息公开,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根据区政府政务公开的总体安排,进一步规范部门权利、责任清单,完善各类行政事项的办理内容。相关内容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持续更新完善中,今年共公开40余条政务公开信息。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局长严格履行推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带头主动学习,认真研读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会议精神及政策法规,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服务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能力。

(二)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好在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三)监督管理效果明显。督促局其他班子成员和科室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扎实推动全面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落实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及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强化了制度执行和监督问责,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决策水平。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单位缺乏法律专业工作人员,法律组织培训学习力度不够,法治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复杂具体

问题处置能力欠缺。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继续抓好单位干部工作人员的学法和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军人保障法》等以及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普法活动,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贴近工作、学习和生活。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贯彻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严格履行“谁执法社普法”责任制,形成以领导带头垂范、职工认真落实、群众普遍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为退役军人维护其合法权益提供支持和帮助。

特此报告!

                                                             

                                                 中共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3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