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标题: 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3MB2858908A/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16 发布机构: 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12-16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张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完成3510”发展目标,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赋予退役军人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市场化、法治化”为抓手,重塑机制,做优服务,激发活力,彰显荣誉,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扛起退役军人工作时代使命,以更实的服务保障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崭新局面,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汇聚退役军人工作不竭动力。

(一)以专业化提升服务质量。多点发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提升和宗旨意识,深入调研业务知识,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技能培训和专业知识比武展演活动,提升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持续夯实硬件基础,进一步推进军休中心改造提升质效,建成专业化、数字化的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局机关、服务中心、军休中心一体化工作格局。数字化改革拉升服务标杆,建设数字化档案库房,建成一核多点、综合高效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实现退役军人工作水平跨越式提升。

(二)以规范化重构服务体系。在提升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提升境界追求,树牢有解思维,开阔思路、优化机制,变革打法,对纾困帮扶体系、就业创业体系、荣誉激励体系、监督考核体系等进行有效重塑,探索实施清单化精准困难帮扶、项目化双拥共建、公益性岗位激励管理、科学监督考核的新制度,开展一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模范、优秀公益性岗位、好军嫂、优秀离退休干部等典型人物表彰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退役军人、爱国拥军的良好风尚。推动向高而攀,向新而生,向远而行,为加快打造“效能淄博”贡献力量。

(三)以社会化扩充双拥内涵。充分释放主城区活力,积极联动社会各界,引入医疗、教育、金融、商业、交通、旅游等方面的优质社会资源,广泛开展多种多样的双拥共建活动。依托张店区双拥联盟,动员社会优质企业、商超等积极提供服务,逐步扩大优待范围,增加优待项目,让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真正享受实惠,做到党委领导下的政府部门、服务体系、社会力量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实现传统拥军优属向社会共同参与、物质精神并重的有效转变。

(四)以市场化激发创新活力。围绕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要求,聚焦改革发展新需要,在军休颐养、医疗保障、荣誉彰显、综合管理等方面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打造社区长者食堂、军休日间照料中心、军休物业、孝之源智慧养老服务等一批市场化服务项目,扩大保障范围,提升保障效能,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更多便利服务。

(五)以法治化推动政策落实。以《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引领,围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移交安置、优待抚恤、英烈褒扬等领域,做好政策落地落细和政策有力执行“两篇文章”,凡是符合政策规定、有明确依据的,必须一一兑现、坚决落实,实现优抚资金发放到位、安置任务落实到位、走访慰问关怀到位、矛盾纠纷解决到位、就业创业帮扶到位、爱国拥军氛围营造到位等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