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标题: 张店环保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2XW/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2-24 发布机构: 淄博市环境保护局张店分局

张店环保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4
  • 字号:
  • |
  • 打印

    为提高环境保护行政机关工作透明度,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促进依法行政,张店环保分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按照依法公开、客观真实、全面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的原则,通过扎实推进载体建设,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等措施,积极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及时、准确地开展,依法行政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按照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现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一年来,张店环保分局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有《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2014〕50号)等一系列文件精神积极做好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着力加强以环保工作为主要内容的政务公开,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确保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落实到位。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质量进一步提高。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领导重视。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和“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切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制度健全。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的编制,在网站及时公布,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情况,不断加强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并明确区分各类政府信息公布的领导、审核工作,每个政府信息产生时由主要领导审批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部分公开”还是“免于公开”,对免于公开的必须说明具体理由。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为宣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我局在网站发布多期新《环保法》解读,以便于群众更好的了解《环保法》相关内容,同时加强其他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并将处理结果告知当事人,同时将处理结果上报并发布。2017年处理信访1004件,处结率及回复率均达到100%。办理与环保有关的区人大代表建议8件、区政协委员提案2件,均已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

四、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我局继续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创立了“http://www.zdepb.gov.cn/淄博市环境保护局张店分局”网站,并和区政府网站进行了链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有:一是进一步推进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及重点污染源污染物排放信息公开。我区3个空气监测点位和 2个水环境监测点位以及省控以上企业监测信息皆为自动监测,为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张店区及时将所有监测信息政府全部链接到区政府网站,便于公众查询。二是将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在政府网站公开并及时更新。同时,将全局环境执法检查内容、群众举报投诉、及核辐射安全等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形成信息在政府网站、局网站、局微博、局微信公开发布。三是加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信息公开,让群众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让群众了解政府部门的应对措施。四是加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行政审批的事项实行动态管理,所有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及竣工验收信息,全部在网站上进行及时公开和随时更新。全年我局累计审批建设项目669,公示审批、验收信息1006条。

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本局的工作职能,切实从办事流程、政策文件等方面进行动态和固定公开,在公开的内容上以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和规范执法行为为重点,通过张店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公布更新,并及时发布和更改通知公告和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自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在区政府网站公开154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局收到淄博广厦墙体公司和孙佳美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3份,我局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了答复。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公开收费方面,公开了《关于取消、停征和免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财税[2014]101号)、《 山东省物价局 山东省财政厅关于环境监测服务收费的复函》、《张店环保分局征收排污费公示内容》。同时,我局将每季度收费情况在局网站进行了公开。

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被行政复议1件,申请人已撤销复议申请。被行政诉讼1件,目前正在处理中。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根据上级要求制定了《张店环保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按照《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信息源头性认定办法的通知》要求,及时将文件精神通知到相关科室,明确责任,同时指定专人负责保密审查工作。

十、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公开情况

今年, 我局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全部给予了回复,并进行了公开。

十一、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我局加快信息公开步伐,加强人员学习,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公开的方式,采取各种方法进行信息公开,让社会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为群众解决关注的问题提供了方便。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动态信息偏多,其他内容偏少。为进一步做好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措施:

1、扩充内容,提高服务能力。我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梳理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

2、做好宣传,确保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知情度。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本局的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淄博市环境保护局张店分局

2018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