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标题: 【文稿解读】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2XW/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27 发布机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文稿解读】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21-01-27
  • 字号:
  • |
  • 打印

 

 

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编制了《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对《年度报告》解读如下:

《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四十九条的规定和《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的。《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年度报告》提到,2020年,我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和“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切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专门指定信息公开联系人,及时将相关要求传达给各科室站队,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加强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情况,制定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等制度。

《年度报告》中指出,我局通过学习新修订的《条例》,及时了解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和要求。将信息公开进行分工,将相关工作对口分解到相关科室,经过领导审查在政府网站公开要求各科室对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严格把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年度报告》指出,我局为更好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调动全局各科室资源,积极配合区政府做好融公开平台建设的数据完善更新工作。经过一个多月加班加点的紧张调试,目前,融公开平台已正式上线。及时关注“互动管理平台”,对于区政府网站上“互动管理平台”版块经常打开查看,如发现“张店民生连线”里有群众信访投诉内容,尽快交领导签发并给予回复,积极维护政府良好形象。利用区政府网站、融公开信息平台公开环保督察、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环境质量监测、双随机检查、建设项目审批、行政处罚等内容,扩大民众对环保的知晓率。

《年度报告》梳理了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行政许事项。上一年项目数量205,本年度增减13,处理决定数量192;出具夜间施工证明。上一年项目数量为584,本年度增减15,决定数量为569。

2.行政处罚事项。上一年项目数量为105,本年度增减64,决定数量为41。

3.政府集中采购栏:采购项目数量2,采购总金额81.5万元。

《年度报告》还对其它事项进行梳理,结果为无。

《年度报告》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更新还不够及时。为进一步做好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措施:1.扩充内容,提高服务能力。我局将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认真梳理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2. 全面落实公开内容。加大梳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后勤管理、厉行节约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依法、及时、准确地做好重点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3.做好宣传,确保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大融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知情度。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突出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经验,结合本局的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解读人: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局长  高鹏   0533-2865556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店分局

2021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