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司法局

中共张店区司法局党组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将区司法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总体布局与细化延伸相结合,提升依法治区水平

一是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出台中共张店区委、张店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治张店建设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优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备案事项提报流程,实现网上审查。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加大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监督力度。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AB角”工作机制,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二是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公布张店区2023年度免检免扰企业名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涉企检查一口登记备案、行政指导工作。2023年全区各执法单位共上报执法检查计划494条,行政指导事项15200项。

三是着力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严格落实区级国家机关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全区8个镇街、57个部门均建立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打造张店区法治教育体验中心,通过“实景参与、虚拟体验、线下采集、多端传播”的法治宣传新业态,开展数字普法方面的有益探索。整合“报、网、端、微、屏”等各类普法平台资源,丰富“法在身边”视听平台及数据库,构建起张店区“大法宣”格局。

(二)坚持机制供给和聚焦亮点相结合,全力参与社会治理

一是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加强行业调委会建设,完善调解员资源库。推进“律师+网格”向纵深挺进,依托镇街既有的网格划分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配置,要求原有驻村、社区法律顾问深入参与“法治网格”创建。全区1466个网格均配备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

二是聚力实施村居法治建设工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村居治理体系,大力培育“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立动态管理和集中培训机制,预防和化解基层社会矛盾。

三是以“队建制”改革为引领,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打造“大队+中队”的工作模式,在社区矫正大队下设3个中队,负责街道(乡镇)的社区矫正工作。同时,由区公安分局向社区矫正大队派驻驻警中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三)坚持战略谋划和数字赋能相结合,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老孔调解工作室、律师调解工作室、诉前调解工作室、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打造集社区矫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公证办理、人民调解为一体的张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二是优化法律援助服务供给。通过“爱山东”APP、“法援在线”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提交法律援助申请,让群众随时随地享受法律援助服务,实现从案件申请、审查、审批、指派、办理、归档的全流程网办。

三是发挥律师职能作用成立张店区产业链发展法律保障服务团,着力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律师在参政议政、社会治理、矛盾化解、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专业优势。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今年以来,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的规定要求,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树立全面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提升依法决策能力,养成依法履职、依法治理习惯,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服务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镇街合法性审查工作开展不平衡。二是公职律师分布不

均,有公职律师资格的人员缺口较大。三是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职

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无法适应当前执法新要求。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张店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法治张店建设的若干措施》,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一)牢抓法治统筹,持续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深入党委政府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等工作,为争当“五个淄博”建设排头兵提供法治保障。二是推进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整改落实,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积极作用。探索找寻适合各镇(街道)的审查模式,提升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实效。四是规范行政复议流程,提高行政复议案卷质量。强化各级机关行政应诉职责,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五是推进党政机关公职律师配备,在公务员招聘时,设置专业、学历等报考条件,鼓励各单位人员报考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充实公职律师队伍。

(二)牢抓综合能力,深入推进社会治理

一是继续做好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深化律师进网格,丰富公益法律咨询服务供给渠道,积极参与基层公共事务管理事项,切实满足群众法律需求。二是加强对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动态管理,做好示范村居的宣传和选树工作。三是打造“两所共建”的品牌效应,拓展基层法律服务所服务基层的空间,将“两所共建”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四是加强调解员能力建设,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增强人民调解的法律效力。打造品牌调解室积极推选具有丰富基层调解工作经验的调解员、退休法官、退休党员等担任品牌调解室调解员,充分发挥个人品牌调解室“人熟、地熟、业务熟、情况熟”优势,将矛盾调解重心“触角”延伸至群众生活的各个角落

(三)牢抓服务水平,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一是围绕打造“便民高效、普惠均等、全区覆盖”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目标,深化“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为建设文明和谐促共富先行示范区探索张店模式。二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融合发展,建立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努力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窗口运作常态化和镇(街道)全覆盖,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三是整合法治资源,打造“一带三圈”法治文化地图,以小程序或APP的形式发布。

特此报告。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