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MB286227X7/2024-5424127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5 发布机构: 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5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淄博市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西五路十七中北街六号;邮编:255000;电话:0533-2760090)。

一、总体情况

2023张店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密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持续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等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成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3年张店区市场监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89件;其中政策文件3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7件,财政信息6件,行政执法结果1055件,行政许可结果3634件,新闻发布会1件,政府开放日活动1件,市场监管重点领域各类抽检信息8批次,“双随机、一公开”信息4件,其他公开事项70余件。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

张店区市场监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优化办理流程、明确答复标准、规范答复格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2023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3件,涉及特种设备食品安全、医疗器械领域,均已按照相关规定和申请人要求的形式做出了书面答复,按时办结。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过程中,未收取任何费用,也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信息公开申请比去年增加16件,增长较快。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修订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按照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23 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对本机关的主动公开目录进行修订完善。二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对时效届满的政府信息,及时修改其状态。本年度1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失效,已及时标注失效。三是规范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国家秘密的绝对安全。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根据《2023 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开展自查,对目录和栏目进行完善和调整,持续扩展细化主动公开的具体内容。食品药品监管增加“投诉举报”专栏,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监督保障方面

2023年,张店区市场监管局修订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工作规则和工作细则规范办理流程,强化制度保障。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今年以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2次,对政务公开法规文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操作实务等方面进行了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6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5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3 0 0 0 0 0 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7 0 0 0 0 0 7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0 0 0 0 0 0 0
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3 0 0 0 0 0 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张店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主动公开信息审核精细度不够,存在错敏词现象。二是政策性文件的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针对以上问题,我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强主动公开信息审核,在对公开内容审核的基础上,加强对错敏词的审核。二是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的工作要求,不断丰富解读形式,扩大政策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张店区市场监管局2023年度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二)本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张店区市场监管局2023年度共收到人大建议2件,涉及医疗器械监管、虚假营销等领域;政协提案5件,主要涵盖食品安全、虚假宣传等领域。均按照时限要求办结并及时将办理结果在政务公开网站公开,公开率达到100%。

(三)本单位在政务公开制度、内容、形式和平台建设方面的创新实践情况。一是举行2023年3·15新闻发布会,张店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员向社会发布2022年全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消费投诉热点、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重点工作以及2023年3·15活动的总体安排。二是开展“走进检验检测,提升质量意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60余名小记者参与。进一步提升了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树立了爱粮节粮、营养健康的生活理念,同时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检验检测机构对于保障质量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拉近了检验检测机构与社会公众的距离,增进了社会公众对检验检测机构的了解和信任。

(四)《2023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我局根据《2023年张店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局2023年重点工作,制定了我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要求,各项目标任务均按时保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