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张店区人民政府2024年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0202/2024-542750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30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张店区人民政府2024年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30
  • 字号:
  • |
  •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1月30日在张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张店区人民政府区长 苏振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政府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更是极具压力、极富挑战、极不寻常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认真落实“三提三争”“创新提升年”工作要求,拼搏奋进、笃定前行,较好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谱写了宜居宜业幸福张店建设的新篇章。

回顾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淄博烧烤”爆火出圈的多重压力和各种挑战,我们知重负重、知难克难,有效应对诸多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办成了一批事关张店长远发展、事关百姓民生福祉的大事好事实事。最为可贵的是,我们突出产业为基、企业为根、创新为要、项目为王,奋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进中提质。地区生产总值同口径增长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2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4%。产业结构、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信心、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步伐更稳、成色更足。最令人感动的是,我们积极应对淄博城市现象级“出圈”,成立烧烤工作专班、烧烤行业协会,全年接待游客4000余万人次,1万余名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与10万余名志愿者、广大市民一道,全城一心、全情投入、全力以赴,真诚服务八方来客,用心守护人间烟火,以暖心举动呵护城市荣誉,以无私奉献彰显城市精神,赢得了政通人和的高度评价,收获了“人好物美心齐”的广泛赞誉。“为淄博城市荣誉而战”已经成为全体市民的一致共识和行动自觉。最让人鼓舞的是,我们凝心聚力创先争优,连续三年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首次跻身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全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行列;入选全省文明和谐促共富先行示范区;获评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区、山东省对外开放强区、山东省质量强区、山东省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工业稳增长、城市更新等5项工作获得省委、省政府督查激励,数量位居全市第一位。具体工作中,重点做了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坚定不移调结构、优动能,产业转型稳中提速。三次产业占比调整为0.3∶21.7∶78。突出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比较优势,签约引进山东能源新材料总部等总部项目10个,企业总部数量达到34家,齐美大厦成为全市首个税收过5亿元楼宇;淄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驻企业240余家,荣获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称号,张店经济开发区荣获中国开发区协会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基地”称号,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超过35%。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18个市重点技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136%,规上工业企业技改覆盖率达到100%,科汇股份获评第七批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联美弹簧、天音生物等4家企业入选省数字经济“晨星工厂”。“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77%,获评山东省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区。

二是千方百计抓项目、拓空间,发展基础不断夯实。111个市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4亿元,市重大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均达到100%。朗净新材料、麦滔科技等项目投产达效,飒露光学、淄博航空港等项目加快推进。2023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取得第3名的好成绩。大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先后出清、盘活低效闲置用地1431亩,规划产业发展空间112万平方米,建成25万平方米。东部化工区重新划归张店管理,为工业经济再添新动能。引进过亿元项目37个,到位省外资金52.1亿元,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9%、104%。积极落实“淄博人才金政50条”“技能兴淄26条”,发放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等奖补资金7559.5万元,培育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0人、大专及以上毕业生1万余人。

三是抢抓机遇优业态、促消费,内需潜力有效激发。扎实做好“烧烤+”文章,举办“张店区2023消费惠民”系列活动,开发“齐担文旅振兴贷”等金融促消费系列产品,发放各类消费券310万元,带动消费1200余万元。盘活闲置7年的原华润乐都汇,改造升级为唐庄城市温泉酒店,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新热点、潮玩淄博的新爆点、时尚淄博的新IP。开展“点亮夜经济、重燃烟火气”等特色活动,打造人间烟火、时尚COOL游等5条网红旅游线路,引进品牌首店20家,开辟夜间经济新场景34个,成功举办2023青春之城魅力淄博演唱会、传齐·淄博2023青岛啤酒节等节会活动64场。八大局文化旅游休闲街区入选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唐库文创园荣获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海岱楼钟书阁等项目作为2023年全省文旅高质量发展观摩会首站观摩点,获得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四是一以贯之提品质、强功能,宜居张店更具魅力。高标准完成临临高速、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等省市重点工程保障任务。城市快速路串线成环,通车里程达到45公里。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聘请深规院等专业智库,系统谋划老城区环境蝶变、功能完善和产业升级,先期启动10.37平方公里“试点片区”城市更新,57个项目已完工,惠及群众22万人。火车站北广场棚户区改造项目A6地块还迁房主体封顶,五金机电城等项目有序推进。通济花园老旧小区改造入选山东省城市更新示范项目,樱红村老旧小区改造等6个项目入选山东省工程建设泰山杯。新建改造文美路、西四路等城市道路11条5.36公里,新改建“四好农村路”13公里,完成26处道路积水点、455处雨污分流改造,建成区主次干道积水点、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实现全覆盖。坚持“管理就是服务,服务就是管理”理念,在全省率先实现简易物业“整建制清零”,完成路口微景观改造25处,新建街头篮球场10处。扎实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建设城市公园、社区游园、口袋公园13处,新建改造城市绿地72.2万平方米,新增城市绿道、生态廊道11公里。张店儿童公园去年“六一”向市民免费开放,成为儿童友好型城市新标杆、幸福张店新名片。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年度考核位居全市首位,荣获中国城市精细化管理创新典范奖、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

五是持之以恒抓改革、勇创新,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成功承办全国“有解思维”创新实践现场会,争取市级以上试点、改革表彰和典型经验320余项,推进“微改革”227项。创新设立淄博金融中心、张店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站,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提供助企信贷3.6亿元,对市场主体减税降费9.7亿元。系统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在全省率先实施个体经营者变更等8个“一件事”改革,在全市率先推出跨区域“一照多址”改革,通办联盟服务朋友圈拓展至20个省213个地区,483项事项实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84万户,总数达到14.79万户。在全省率先开展“统一标准地址”建设工作。“一网统管”数字底座和平台体系逐步成型,物联感知、协同共治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应急指挥提供可靠支撑。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达到34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9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6家,高新技术企业115家。创新“科技专员”制度,与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省内知名高校建立联系纽带,81名高校专家担任企业“科技副总”,实施校城融合项目45个,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园获评省级优秀技术转移服务机构。

六是用心用情办实事、惠民生,群众福祉持续增进。扎实推进高品质民生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3%。新增城镇就业1.4万人,提供城乡公益性岗位1476个,零工驿站建成投用,获评省级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重点推进城市。探索多元社会救助模式,“‘张’显关爱·‘救’在身边”获评全省优秀社会救助品牌。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多措并举应对入学高峰,加快龙凤苑中学等4所中小学建设,10所中小学通过改扩建等方式新增优质学位3825个,“好学张店云空间”服务学生20余万人次,52所公办中小学教室空调实现全覆盖,入选省第三批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示范区。持续推进健康张店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新建社区卫生服务站18处,总数达到74处,实现社区卫生服务全覆盖;积极链接高端医疗资源,建成特色专科21个,与山东省中医院、青医附院等国内知名医院建立合作关系,80余名专家来张开展医疗合作900余次,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深化医养融合发展,加快宏程颐养综合体、金鼎国际康养中心等一批大型养老综合体建设,建成村(社区)养老服务站59处,长者食堂51处,获评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区。建成城市书房等公共阅读空间22处,打造青年之家、青年驿站48处,投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60余处。建成智慧社区30个,城南社区、潘苑社区入选全省首批“标杆型”智慧社区。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加快全民健身文化中心建设,2023淄博马拉松获评山东省路跑类精品体育赛事,获评山东省体育消费试点区。社会治理“四化”建设初见成效,圆满完成全年各类重大安保维稳任务,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0.77%、20%,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连续九年下降,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七是凝心聚力提效能、促落实,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严实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等各项工作,累计开展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效规范重大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345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全力解决群众诉求,市民诉求服务中心受理群众诉求1.4万件,“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结群众诉求19.39万件,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一般性支出压减30%以上。大力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坚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强政务督查督办,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权力运行监管制约得到切实加强。

外事侨务、消防救援、民族宗教、媒体融合、机关事务、人民防空、粮食安全、档案史志、双拥共建、打击走私、科协、关心下一代、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红十字、对口支援、扶贫协作、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等工作均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面对2023年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和淄博城市现象级“出圈”,我们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的结果,是淄博高新区、淄博经济开发区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党员干部和全体市民团结拼搏、克难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驻军官兵、消防救援人员,向广大企业家,向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广大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和志愿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张店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敬意!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回升向好的支撑仍不牢固;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产业发展空间亟需拓展,房地产行业下行带来较大增收压力;经济活力尚未充分释放,新动能支撑力不足,带动力强的大项目还不够多;城市更新任务繁重,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公共治理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公共服务水平仍需提升;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挑战依然存在,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清醒认识、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以赴研究解决。

二、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围绕“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主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聚力抓实项目建设,有效提升效率效益,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持续巩固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坚定不移在产业转型上突破引领,在城市建设管理上持续提升,在共同富裕上先行示范,全力争当“五个淄博”建设排头兵,奋力推动宜居宜业幸福张店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综合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不低于全市增速,外贸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左右。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牢牢盯紧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决摒弃“大环境不好无能为力论”,把“进攻”作为最有力的“防守”,集中各种要素资源一体推进、一并落实,不断提升政府工作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和高效率落实的能力水平;必须抓紧抓实“优化营商环境”这条主线,改善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做到“企业有需,政府无处不在;企业无求,政府无事不扰”,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企业家的安全感、获得感;必须强化系统思维,做好统筹文章,紧扣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区县域经济意见中对张店的要求定位,准确把握发展的时与势、危与机,努力在多方挑战下找准方向,在多重压力下找准平衡,努力做到“以一域之进促全域之稳,以局部之进固大局之稳”。

(一)优环境、促发展,在优化发展生态中开启新征程

坚持“效率比笑脸更重要、兑现比承诺更重要、专业比热情更重要”理念,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政务环境最高效、市场环境最有序、法治环境最公平、要素保障最充沛、人文环境最宜业”的“淄博服务”张店样板。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动政务服务“增值化”,聚焦流程再造,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创新就业创业、文化娱乐、交通运输等“一件事”应用场景,开展订单式、套餐式为企服务,拓展“企呼我应”帮办代办服务范围,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推动审批服务“便利化”,深化“无证明城市”建设,强化电子证明证照共享应用,拓展拿地即开工、承诺即开工、水电暖外线工程“承诺即入”等信用审批服务场景,努力实现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证明材料“免提交”,持续提升企业投资和项目建设便利度。推动基层服务“便民化”,依托区、镇、社区三级便民服务中心(站),建立“定点+轮值”审批专员机制,开展“夜市办”服务,打造覆盖全域的政务服务平台矩阵,实现居民养老参保登记、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等390余件事项“就近办”,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体验感和获得感。

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树牢“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理念。有效降低企业准入准营制度成本,做优“同城通办”,拓展“跨域通办”,扩大“集群注册登记”类型,打造智慧安心的登记注册环境。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坚决落实各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优化招投标流程,取消招投标前置审批,实施招标告知承诺制;压减个体变更经营者、个体转型升级企业和股权转让的办事环节、申报材料50%以上;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分类审、简易批”试点,创新实施工程项目“分类立项、分段施工、分期验收”模式,推动项目建设提速15%以上。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政银担”助企贷款发放额度2.3亿元以上,努力让市场主体在张店运营成本最低、办事效率最高、发展预期最稳定。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高质量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巩固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中的主力军作用。深化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浓厚氛围,提升企业服务中心效能,开设“园区管家”服务,更好发挥“张店区企业服务云平台”作用,落实区领导挂包企业制度、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坚持政策找企,履诺践诺,积极助企惠企强企,帮助企业稳定生产、开拓市场、提速发展。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尽心竭力当好企业坚强后盾。

(二)扩投资、促消费,在释放内需潜力中开创新局面

着力“稳增长、强信心、护主体、增动能”,以有力有效举措扩大投资、促进消费,形成投资和消费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构筑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聚力提升投资效益。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优供给、拓需求、稳增长的关键作用,聚焦“前期项目抓对接、保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保节点,竣工项目抓投用、保达效”,建立全链条服务保障机制,积极推进东部片区产业用地规划编制,强化土地要素保障,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策划实施未名医药生物疫苗产业园、淄博智能网联产业基地等市区重点项目,年度完成投资170亿元以上。适度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新建5G基站200座,充电桩保有量达到3500个以上。聚力招大引强、招新引高,优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把招商引资延伸到项目开工、建设、运营全过程,利用“产地销、销地产”投资逻辑和吸引能力,完善数字经济、电力电气、医药康养等6条产业链招商图谱,积极开展双500强、上市公司、金融机构“上门招商”,力争新引进过亿元项目数量、到位省外资金数量均增长10%以上。发挥政府投资带动放大效应,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建设。做实做强区级债券工作专班,全力以赴对上争取,用足用好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以及政策性金融工具,丰富投融资渠道,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领域,加快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用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

努力激发消费潜能。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提振住房租赁、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等大宗消费,推动商业餐饮、批发零售等业态提档升级,推动彩世界、茂业百货业态焕新升级,提升“夜经济”特色时尚街区3—5个,新增“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2个,策划实施海岱传奇、八大局书画苑等文旅项目,加快全民健康文化中心建设,打造更多精而美、吸眼球、能留人的特色消费场景。积极培育新型消费,聚焦数字消费、品牌消费,强化线下商圈展会和线上直播电商等平台联动,支持社交电商、网络直播等经营模式,举办“淄博烧烤”系列活动,着力塑造城市消费品牌,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顺应消费重心从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转移趋势,大力发展大健康、文化旅游、体育休闲、美丽经济、银发经济、康养家政等消费场景,通过供给侧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业态的引进培育,激发新的消费潜力。

(三)强产业、促发展,在提升核心竞争力中迈出新步伐

持续深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以及高端轻制造业、高端服务业、人工智能、医药康养“2+4”现代产业,特别是锚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力,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培植新税源,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推动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深入实施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四链共进”行动,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鼓励企业通过“智改数转”争取发展优势,实施新华制药高端特色原料药技术改造等市重点技改项目6个以上,力争年度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以上;落实“工赋淄博”行动,培育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场景3个,“晨星工厂”2个。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各类新经济创新示范场景达到20个以上,新经济企业达到230家以上,“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8%以上。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支持以卓创资讯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以新华制药、英科医疗、未名医药为代表的医药康养产业,以民祥科技、民基新材料为代表的有机精细化工产业,以飒露光学、麦滔科技为代表的电子行业高端零部件制造产业,以科汇股份、安澜电力为代表的智能电力电气产业加速成群、塑成优势。

推动产业园区做精做强。推进生态产业新城建设,聚焦北京路、上海路两条轴带,加快科创研发服务中心、易科汇创新材料制造产业园(二期)等特色产业园建设,力争北京路轴带科创研发总部功能基本成型,上海路轴带产城融合形态初具规模。优化东部化工区功能布局,稳妥推进园区扩园工作,有效拓展发展空间;配强园区管理力量,优化提升园区智慧平台、公共管廊等配套设施,补齐园区功能短板,努力打造产业体系完备、基础设施完善、资源利用高效、管理科学规范的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加快中节能(山东)零碳智慧示范产业园建设,建成投用电子信息科创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二期),新增产业空间50万平方米以上。

推动高端服务业扩容提质。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突出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现代金融等高端服务业,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辐射核心区和创新创业高地。加快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鼓励工业设计、信息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健康服务、养老托育、教育培训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升级。扎实推进总部经济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持续推进“筑巢”“引凤”工程,发挥齐美大厦等商务楼宇资源优势,打造总部经济优质载体空间;支持本土企业总部化发展,加快山东能源新材料总部基地等项目建设,高品质打造总部经济产业园、总部科技园,力争招引总部项目8个以上。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支持淄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开展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数字产业的研发与应用,推动完善数字经济产业链,培育数字经济新的增长点;积极推进新一代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赋能全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区域性金融改革先行区、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建设,实施金融赋能“金翼行动”,构建驻地金融机构服务协同联动机制,增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能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推动莲池医院、习尚喜等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推动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抓好乡村产业发展,加速推进低碳高效数字化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优化完善“农舍云”农业数据平台,科学布局食用菌设施农业产业链;统筹规划西北四村,搭建农业产业联盟,支持新粮加工项目——八佰粮等特色农业项目发展,探索发展观光采摘、共享菜园、特色民宿等符合张店实际的都市农业新业态、新模式。

(四)谋创新、添动能,在增强创新能力中展现新作为

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牢固树立“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动能,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创造力。

支持企业当好创新主攻手。加强对创新型领军企业的集成支持,出台精准支持创新主体政策措施,鼓励企业牵头组建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等创新联合体,实施省级工业技术创新项目4项以上,申报省级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市级创新工业产品生产企业2家以上。狠抓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培育,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延伸“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领军型企业”培育模式,扎实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双培育”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育苗”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突破260家,新增市级以上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2家以上。

做强科技创新产业生态圈。持续深化校城融合、校企合作,更好支持驻地高校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积极探索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新机制、新模式,促进科教资源、研发成果、技术供给和区域发展需求深度对接。加快齐创大厦、山东理工大学创业创新经济带、淄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项目建设,支持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园争创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发挥山东理工大学等在淄高校比较优势,常态化开展“科技专员”“一人双岗”“科技副总”工作,新增续聘“科技副总”10人,实施校城融合项目10个以上。

着力构建人才集聚高地。认真落实“淄博人才金政50条”,健全完善“1+4+N”人才政策体系,着力培育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力争新引育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0人以上。持续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大力实施人才引育提升工程,抓好新一轮国家和省市各类人才工程申报,集聚壮大产业人才队伍。大力推进人才友好型城市建设,装修装配租赁型人才公寓280套以上,着力提升在淄高校学生留张就业比例,力争引进大专及以上人才8000人以上。

(五)抓改革、促开放,在深化改革开放中谱写新篇章

着眼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以深化改革破解发展瓶颈,以扩大高水平开放打开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统筹稳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的政府职能体系,理顺职能关系、明确职责边界,不断提升政府履职能力。以“有解思维”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文明和谐促共富先行示范区建设,围绕“精神自信自强、生活富裕富足、城市宜居宜业、服务优质优享、群众有礼有爱、社会和睦和谐”六大领域,细化具化目标任务,强化应用场景落地,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市叫得响、具有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抓牢“标准化创新发展区域品牌”创建,推进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标准化建设,打造“服务型城市标准化”区域品牌。深化“信用张店”建设,持续拓展“信易+”应用场景,建设一批信用街区、信用园区、信用社区。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推动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和国有企业健康良性发展,增强核心功能,提升市场竞争力,形成对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引导企业主动融入境外市场开拓计划,拓展“一带一路”、RCEP等新兴市场,积极参与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提升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质效。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拓展利用外资方式,抓好英科医疗年产50万台电动轮椅等外资项目建设,鼓励企业利用好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进博会等平台开拓市场,努力巩固外资外贸基本盘。

提高区域协同发展水平。积极融入沿黄9市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济南都市圈等重大区域战略,抢抓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大机遇,用足用好省市支持区县域经济发展政策,充分发挥和放大区域比较优势,按照“东优、西融、南拓、北联”城市发展思路要求,抢抓淄博新区统筹融合发展机遇,加快“张周一体、拥河发展”,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新跨越。

(六)强功能、提品质,在提升城市能级中取得新成效

深化主城提质增容行动,着眼绿色发展,全面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把城市功能做强、内涵做深、品质做优,着力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推动城市功能实现新提升。全力服务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滨淄临铁路等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坚持滚动实施、扩容提质,扎实推进城市更新和火车站北广场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抓好博物馆、人民公园、科苑3个试点片区建设,完成市府一宿舍片区棚户区改造,加快城西新村、小西湖等项目建设,实施泰苑、丽景苑等4个片区27个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和平路、王舍路等主城区排水管网及附属设施改造,实施新区支路改造工程,新改建、大中修农村公路14公里。深化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策划实施“照亮斑马线、守护回家路”等一批“小而实、小而美”的惠民项目,建设社区游园、口袋公园11处,新建改造绿地20万平方米以上,确保建成精品工程、放心工程,有力提升城市承载力、吸附力和支撑力。

树立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标杆。继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常态化整治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一巷一策”开展背街小巷整治。以标准化塑造“张店城管”服务品牌,全面推行“便民服务365平台”,完善物业服务企业登记审核机制,将物业管理服务范围延伸至商贸综合体,建设“红色物业”示范小区50个,推动城市温情管理常态化。加快推进全域智慧化城市建设,以建设省级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县级节点为契机,探索构建“一网统管”城市综合管理体系,开发应急管理、智慧停车等应用场景,让城市运转更高效、环境更宜居、管理更有温度。

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新高地。持续放大淄博青岛啤酒节、山东省春季糖酒商品交易会等传统品牌展会效应,加快布局中国淄博孝妇河湿地轮滑节、三人制篮球赛等新业态、新项目。完善提升青年会客厅、青年驿站等青年活动阵地。依托唐库文创园、水晶街、尚美第三城等特色街区,举办各类文创市集活动。大力发展特色城市微旅游,提升玉黛湖景区品质,稳步推进牵引电机、新华药厂等工业旧改项目建设,探索打造一批沉浸式、互动式文旅体验新场景,努力建设青春活力、青年友好、充满激情的时尚城市。

描绘美丽张店新画卷。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美丽张店建设新格局。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要求,持续优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全力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颗粒物污染防治、臭氧管控、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工作,力争二氧化氮、PM10等指标持续改善。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抓好涝淄河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力争地表水考核断面稳定达到Ⅳ类水体标准。有序推进雪银化纤、鲁中铜材厂等地块土壤污染修复,着力打造天清气朗、河畅水清、环境优美的城市会客厅。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开展区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和村庄清洁行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加快转变。扛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重大责任,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集中力量办好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七)办实事、暖民心,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实现新提升

以文明和谐促共富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把建设教育名城作为中心城区的核心优势,突出抓好基础教育扩容提质,实施张店九中、重庆路小学等4所学校扩容改造工程,加快龙凤苑中学、西六路小学等4所中小学校建设,积极推进西十二路、山东理工大学附属学校建设;深入推进“名师”“名校”建设工程,着力培养一批教育家型教师。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打造“体育之城”新名片。加快推进健康张店建设,坚持市区差异化错位发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做实做优社区卫生服务站,打造“互联网+健康服务”新模式,让群众看病更方便;强化特色专科建设,柔性引进国内顶尖医疗专家团队,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顶尖的医疗健康服务。加快淄博口腔医院新院区等项目建设,推进区人民医院和区中医院改扩建。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推深做实“书香张店”阅读品牌,策划举办文化艺术节等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开展“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活动500场以上,建设城市书房、书香阅读吧等高品质公共文化空间10处以上,不断提升城市内涵特质。

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力争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以上。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加大基本生活救助、专项救助、急难救助力度,与时俱进做好城乡低保、孤困境儿童救助,逐步构建多元共享社会救助模式。推进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扩大“齐惠保”覆盖面。认真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及时发放廉租房货币补贴,坚决扛牢“保交楼、稳民生”政治责任。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认真落实生育支持政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大力发展0—3岁幼儿普惠托育服务,降低群众婴幼儿养育成本;积极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优化养老供给,实施“优质养老服务进万家”工程,引导养老服务企业开展上门照护服务,新建长者食堂20处,新增养老机构1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处,努力构建兜底有保障、普惠有支撑、品质有选择的养老服务体系。

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四化”社会治理体系,健全源头预防、多元化解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打造张店治理“新枫景”。扎实推进“五个淄博”建设,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深化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为淄博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十连冠”贡献张店力量。巩固提升法治张店、平安张店建设成效,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建设,打造中心城区治安防控品牌;做好各级两会、重要节日等安保维稳工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鼓励激励见义勇为,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守牢安全底线,防范化解房地产、网络安全等风险隐患,统筹做好危化品、道路交通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区政府广泛征集遴选了16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各位代表审议票决。我们将认真组织落实,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新的使命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坚持一切围绕发展、一切促进发展、一切保障发展,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和治理效能。

坚决做到立场坚定,对党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对标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做出的战略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

坚决做到勤政为民,实干担当。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持续提升“12345”政务服务热线、市民诉求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等平台效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高效解决各类诉求,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强化效率意识,发扬马上就办和钉钉子精神,对作出的决策、定下的事情,立说立行、紧盯不放,做到谋划统揽全局、落实精准有效,以高效率赢得高效益,用高质量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决做到依法行政,秉公用权。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不断优化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切实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纵深推进“八五”普法,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坚决做到作风过硬,廉洁从政。大力倡树“三提三争”,锤炼敢为人先、勇于担当、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以过硬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严明纪律要求,弘扬新风正气。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千般景,奋楫扬帆万里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务实作为,奋力谱写宜居宜业幸福张店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