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张店区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0202/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07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张店区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07
  • 字号:
  • |
  •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127日在张店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张店区人民政府区长王学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中共张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发展定力、沉着应对挑战,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66%,基本完成“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比例由2015年的0.1442.2357.63调整为0.232.167.7。持续“优”存量,实施“五大行业”优化升级,在全市率先完成建陶行业精准转调。累计完成市重点技改项目120项。东部化工区入选省级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淄博科技工业园入选省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首次超过60%,走在全市前列。获评“山东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称号,卓创资讯入选山东省大数据骨干企业。持续“扩”增量,成功落户希尔顿、大连万达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10余家。新增天音生物等瞪羚企业7家。新材料交易中心等楼宇税收突破亿元。5家企业登陆新三板,72家企业挂牌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新增金融、类金融机构68家,金融业增加值占比达到11.6%,成为仅次于制造业的第二大产业。连续4年被评为“中国优秀会展城市”。获评“全省服务业发展先进区”称号。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深化创新改革,发展活力持续增强。以改革激发活力,实施“减证便民”行动,取消无谓证明630项,涉企审批事项100%容缺受理。商事登记全程智能化等多项改革措施走在全省前列。累计减税降费134.5亿元,市场主体数量较“十二五”末实现翻番。全国合同能源管理试点等84项改革创新经验,被中央和省肯定并推广。以创新引领发展,成功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市级以上人才数量实现翻番。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发展,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圆满完成建区以来最大拆迁量的淄博火车站南广场征迁等省市重点城建工程保障任务。实施“三改三建”工程356项。全市最大政府主导城市更新项目——福园顺利还迁,荣获第九届“广厦奖”。建设商场路东延等城乡路网2130.3公里,建设“四好农村路”135.4公里。孝妇河湿地公园、齐盛湖公园、市民公园、青年公园、新华公园建成开放。园林养护、环卫保洁实现全域市场化。实施城市亮化等城市管理项目86个,新建改造绿地815.6万平方米。创建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15个。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实现省级文明区“六连冠”。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三大攻坚,发展基础持续巩固。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1024189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彻查彻改中央和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66项;关停“散乱污”企业1360家,高质量完成孝妇河流域张店段生态修复等水利工程,顺利完成全国土壤修复治理试点工程;2020年与2015年相比,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分别改善81.6%31.7%44.2%36.8%,良好天数增加89天,主要河流断面指标稳定达到Ⅳ类水质标准;荣获“全省水资源管理规范化建设示范区”等称号。抓实重大风险防控,不良贷款率保持全市最低水平。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强化民生保障,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民生支出176.96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新增城镇就业9.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新建改扩建学校28所,新增优质学位5.2万个,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等称号。新增市中心医院西院区等医疗机构20家,医联体建设实现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获评“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等称号。淄博花灯会入选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获评“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等称号。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张店建设取得新成效,获评“山东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区”“山东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区”等称号。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政府效能持续提升。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政府机构改革、第四次经济普查等任务,功能区调整优化、第七次人口普查等工作进展顺利。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获评“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称号。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审计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廉洁政府建设持续深化,务实高效政务生态加速形成。

国防后备力量、人防、物价、粮食、档案、食品安全、双拥共建、扶贫协作、民族宗教、媒体融合、防震减灾、外事侨务、机关事务、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区政府积极应对经济下行考验,特别是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准确判断形势,果断采取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担当作为、承压前行,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常态,并持续稳定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29%,扣除减税降费等因素,同口径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0.7%,其中限上批发业、限上零售业实现由负转正,分别增长0.6%3.9%;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7.8%9.3%

聚力抓牢疫情防控。坚定不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实“四早”“四集中”原则,2.1万余名机关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闻令而动、向疫而行,第一时间投身抗疫斗争,累计摸排40余万户100余万人次。抓严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健全完善疫情监测、防治和应急处理机制,完成核酸检测1120万人次,检验冷链食品和环境标本6.3万份,构筑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护网,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

聚力抓实“六稳”“六保”。坚定不移与企业、群众同患难、共进退,“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率、企业达产率均达到100%。“一校一案”做好开学复课工作,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顺利复课。出台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17条等政策措施,累计减税降费4.2亿元,减免企业社保费4.74亿元,发放稳岗补贴2358万元,减免房租6000余万元。向社会发放消费券1100余万元,拉动消费1.2亿元。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9万家,总量达到13万家。进出口总额完成120.9亿元,同比增长31.1%,实际利用外资完成5165万美元,同比增长18.5%,稳住了发展基本盘。

聚力培育发展动能。38个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1亿元,齐创石化信息自动化及新材料中试基地等项目相继投用,高端装备制造园、英科医疗、民祥化工、恒亿化工等项目进展顺利。强力推进“双招双引”,“双招双引”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32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35亿元。清华启迪数字经济产业园、山东高速(淄博)信息产业园等项目成功落地。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8家,培育引进高端人才15人,吸引大专及以上高校毕业生1万余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步伐持续提速,引入专业团队高标准运营青年创业园、大红炉B座,成功创建“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创新设立淄博科创基金港,金石投资等41支基金成功落户,入驻基金规模突破500亿元。科汇电气顺利通过上交所审核,向登陆科创板迈出关键一步。区国有资产运营公司获批AA+级主体信用评级企业,成为全市第一家区县级获此资质国有企业。

聚力激发青春活力。加快时尚化、品质化业态布局,水晶街、万象汇等12处夜间经济特色街区成为城市新名片。成功举办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2020淄博麦田音乐节、robotex世界机器人大赛、第二届“百所高校进淄博”暨大学生就业创业“云活动”等节庆、展会活动。希尔顿花园酒店试运营,齐盛里、万豪大酒店等高端商务配套项目加快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建设初见成效。

聚力提升城市品质。认真做好中润大道改造提升等市重大城建工程服务保障工作。济青高速、滨莱高速张店段两侧绿化提升,以及体坛游园提升改造等10项园林工程全面完工,英雄路等17条道路建成通车。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着力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城市,全域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整治裸露土地400余万平方米,智慧停车建设工程新增停车位1.6万余个,12条主干道路实现绿波通行。创新“智慧门牌·码上共治”管理模式,实施平交道口、电线入地、僵尸车清理等专项整治行动,拆除不合理阻车桩8296个,在全市率先清零高空楼顶广告。作为创城主战场,为全市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贡献了“张店力量”。

聚力做好民生保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科技苑中学等6所中小学开工建设,齐润小学、特殊教育中心学校、范家幼儿园等21处中小学、幼儿园投入使用。区妇保院新院区一期、区人民医院医技楼基本建成。积极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10处“长者食堂”建成投用。高标准推进“平安张店”建设,创新实施“四网合一”社会治理新模式,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全力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谱写了在困境中奋进、在转型中发展的壮丽篇章。尤其是功能区调整优化,很多同志响应号召、服从安排,积极投身淄博经济开发区、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建设,不到一年时间便取得了开发建设的显著成效,为“主城提质增容”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军官兵、政法干警和消防救援指战员,向广大企业家,向所有关心支持张店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敬意。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完成新旧动能转换任务,依然面临许多现实困难;生态环保工作措施还不够精准有力,成效不够稳定,环境质量尚未实现彻底好转;城市形象不够鲜明,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亟需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还没有得到有效满足;服务型政府建设还需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依然繁重,等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从今年开始,已进入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时期,根据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区政府编制了《张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并已印发大会,请一并予以审议。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定践行“张店就是淄博,淄博就是张店”理念,扛实中心城区核心区发展责任,不断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贡献度,聚力打造首善至善之区,精致精美之城,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主要目标及重点任务,包括五个方面:

——城市核心地位全面确立。区域高端资源要素加快聚集,核心聚能、产业配套、生态赋能、人才集聚等功能定位全面增强,城市能级、发展动能、科创能力、引领水平显著提升,中心城区核心区地位和优势得到全面彰显,真正做到“立足张店、服务淄博、辐射山东”。

——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构建。区域创新能级和资源链接能力显著提升,“四强”产业和新经济挑起大梁,鲁中人才高地集聚效应不断增强,现代服务业迈上中高端,基本建立科创驱动型的都市轻工业体系,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打造成为全市新经济产业高地、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

——城市建设品质全面彰显。淄博新区成为全市“最靓名片”,基本完成东部城区城市更新,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基本建成全域“公园城市”,城市精细化、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明显增强,打造成为“白天景美、夜晚溢彩”“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淄博“城市会客厅”。

——对外开放发展全面突破。有机融入新发展格局,基本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文旅融合、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同城化水平全面提升,要素资源、财税金融、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改革实现重大突破,主城区吸引、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努力建设全市对外开放高地。

——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多层次、高品质、数字化、个性化、市场化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丰富便利,城市现代化治理基础性制度体系和体制机制基本形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各位代表,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十四五”时期仍然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我们坚信,有“十三五”发展打下的良好基础,有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把“十四五”规划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谱写张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三、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突破年”。与“十四五”发展目标相衔接,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左右;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创新核心地位,构筑高质量发展优势。

强化技术创新能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支持齐创石化信息自动化及新材料中试基地建设颠覆性创新研发平台,打造专业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和成果孵化中心。鼓励企业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助推鑫旭集团高性能电池、科汇电气大功率开关磁阻电机等“拳头产品”研发突破,填补技术空白,争创“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年内新增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2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突破100家。

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深化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双创载体建设,全力服务淄博创业创新谷项目建设;启动“环山东理工大学创业创新带”建设,深化与上海归心谷合作,建设“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一站式、全生命周期双创孵化平台体系;鼓励各类创新平台创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年内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5个以上。深化与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融合发展,举办第五届张店区校城融合发展合作论坛、2021“创响中国”张店站等活动;继续实施“一人双岗”“科技副总”计划,以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为纽带,实施校城融合项目20个,有效提升校企合作水平。

营造创新人才发展生态。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立足服务全市产业发展,着力引进一批站在科技前沿、处在创新高峰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发挥中心城区人才虹吸效应,落实“人才金政37条”等政策,办好百所高校进淄博、名校人才特招行动等招才引智活动,启动建设产权型、租赁型人才公寓1625套,加强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吸引更多优质人才来到张店、留在张店、深耕张店。年内培育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0人以上,引进大专及以上毕业生6000人以上。

(二)激发发展动能,完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

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抓好总投资162.3亿元的12个市重点服务业项目,积极支持在线教育、文化创意、医养结合、数字医疗、网红消费等新兴业态发展,努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实现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做强总部经济,深化楼宇经济“四个一”工程,启动总部楼建设,加快优品车、特来电汽车智能充电生态网等总部经济项目建设。以最优资源链接服务企业,着力引进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区域交易平台,聚力打造全市科创研发基地、区域总部基地和交易平台聚集区。年内试点培育特色楼宇1-2栋,税收过亿元楼宇数量实现新的增长。培育新金融,加快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建设,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和科技金融。落实“基金十条”及实施细则,支持淄博科创基金港快速发展,年内基金、类基金机构数量突破80家,实缴资金达到120亿元以上。加快恒昌医疗等企业上市步伐,推动齐创石化香港上市、科汇电气登陆“科创板”。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鼓励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积极发展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贷款业务,年内“政银担”业务量突破80笔,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壮大会展经济,优化“城市会客厅”功能,提升高端会议、展会举办能力,高水平办好2021山东省春季糖酒商品交易会等展会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集聚度。

推动工业经济迈向中高端。加快数字蝶变,实施新一轮三年技改行动,推进传统产业“五个优化”,支持电子电气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总投资5亿元的安泰爱科高性能稀土永磁等5个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年度完成投资1.5亿元。高水平建设智能车间3个,新增上云、用云企业200家。发展数字经济,紧盯新应用场景矩阵,出台数字经济专项扶持政策,抓好清华启迪数字经济产业园、山东高速(淄博)信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发展以智慧停车建设项目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年内“慧停车”业务基本覆盖城市主次干道、商业停车场,用数字技术培育产业新物种,赋能城市新生活。壮大产业集群,把园区作为产业集群发展主阵地,围绕壮大IGBT、大数据、电子电气、医养健康等优势链条和特色集群,抓好英科医疗、恒生数字仪表等产业项目建设,支持卓创资讯、科汇电气等产业链“头部企业”扩大规模、加速发展;强化生态思维,以“四新”产业联盟助推产业链、供应链关键节点企业抱团发展,年内联盟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5亿元。

发展数字农业。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加大天音生物等知名农业企业培育力度,抓好房镇镇西北四村等农旅融合项目,加快乐物网等农业数字化平台建设,有效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能力,着力建设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基地。

(三)深化改革开放,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借助淄博科创基金港平台,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引领功能,拓展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融资渠道。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用好区国有资产运营公司AA+信用评级资质,积极探索有效运营模式,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改革。深化张店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张店经济开发区科创研发基地、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活力。依法加强统计管理,高质量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任务。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一号改革工程”,全面打造“张店服务”品牌。加大流程再造力度,加强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应用,努力实现“一证一行业,一章全覆盖”。拓宽服务渠道,实现“张店审批服务”微信端与“爱山东”APP张店分厅同源认证、一网通办,努力实现商事登记等高频事项“免预约”“零见面”“无纸化”办理。积极创建“无证明城市”,扎实推进“减证便民”。推动政务服务“秒批秒办”扩面提质,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化水平,让办事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坚决把“六稳”“六保”、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落实到位。深化信用张店建设,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障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畅通国内大循环。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加快大润发福园店、荣盛广场等项目建设,积极发展智慧型、便利型的新零售模式;着力引进“米其林”餐厅等高端消费业态;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抓好万达金街等项目建设;鼓励康养、托幼、餐饮、健身等生活服务消费,有效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加大投资力度,实施总投资449亿元的48个区重点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0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26个;助力淄博火车站南广场、“两环五射线”等标志性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城市路网、城市更新等传统基建建设,加快推进5G基站、充换电站、加氢站等新基建建设。强化项目招引,围绕4大方向16个产业赛道,以产业组织理念精准开展专业招商、资本招商、基金招商,健全“六个一”平台招引和项目质量评估评审机制,引导各类资本投向新金融、工业互联网、数字医疗等新经济领域,年内引进重大产业项目30个,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

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落实稳外贸政策措施,着力巩固传统市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引导中铝国贸在现有规模基础上更好发挥平台带动作用,鼓励恒昌医疗、创彩国贸等骨干企业扩大国际贸易规模,年度外贸进出口增速保持在5%以上。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抓好全港工商联北方总部基地等项目建设,拓展利用外资空间,探索政府投资类基础设施项目利用外资新机制,确保实际利用外资实现稳定增长。

(四)提升城市能级,打造精致精美景观风貌。

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全力服务沾淄临高速等省市重点城建工程。加快冯北路、东四路畅通工程建设,实施张辛路中修工程,年内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10公里以上。扎实推进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城西新村、市政府一宿舍、小西湖3个片区改造项目。完成凯瑞安园、世瑞苑等老旧小区改造,启动雪银生活区、百花园等7个老旧小区改造。坚持应改尽改,完成44条城市支路、65条背街小巷、44处店前破损路面、9处便民市场提升改造。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围绕“白天有景,夜晚溢彩”“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目标,全域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精心做好“山青、水秀、林绿、景美”四篇文章,实施增花添彩、主城区路口绿化连接等五大工程,新建和平路、天府清华园、市委党校游园3处,对张周路、天津路等进行绿化提升改造,打造西五路南段时尚运动主题街区,年内新建改造绿地65万平方米。巩固深化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提升园林养护、环卫保洁市场化水平,开展城市视觉系统综合提升、飞线等专项整治。提高居住区和公共单位垃圾分类实效。为全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做出积极贡献。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推动污染治理从治标为主,向综合治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转变。健全环境质量改善技术体系,围绕空气站点周边布设62个空气微站,形成精准预警、精准溯源的大气污染热点网络。深化“全员环保”,加强区域协同合作,推动PM10PM2.5和臭氧跨区域协同控制。深化工业窑炉治理,加强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移动污染源整治,深度治理“21+2”个行业领域挥发性有机物。推进施工扬尘、道路扬尘、企业扬尘系统共治,有效提升扬尘污染防治水平。纵深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实施涝淄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启动大成农化土壤污染与治理修复三期工程。年内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65%,主要河流断面指标稳定达到Ⅳ类水质,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建设多彩活力城市。依托淄博会展中心,举办好多彩活力周、青年创业周、2021淄博青岛啤酒节等活动。依托孝妇河湿地公园、齐盛湖公园,举办2021麦田音乐节,策划环湖马拉松、轮滑等品牌赛事。高水平开展城市设计,统筹布局主题餐厅、咖啡吧、城市书房等休闲空间,积极引入动漫、电竞等时尚业态,加快建设齐盛里等时尚街区,新增夜间经济示范街区4个,新型业态示范企业3家,让城市更有滋味、可以阅读、能够回味,让活力、时尚、魅力成为“城市会客厅”建设新标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房镇镇院上村等4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完成房镇镇彭家村等美丽宜居乡村年度建设任务,完成房镇镇北黄村、湖田办事处下湖村2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

(五)用心为民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对境外、国内重点地区来淄人员的服务管理。坚持“人”“物”同防,发挥信息化、网格化作用,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高风险非冷链货物管控。启动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建设,认真落实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持续做好农村、城市社区、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常态化防控工作。

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继续打好“减、免、缓、补、返”政策组合拳,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对灵活就业人员等人群实施专项扩面。认真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全面落实城乡低保政策。扩大“齐惠保”覆盖面,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标准。认真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运用“邻里中心”理念,加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打造“10-15分钟文化健身圈”;推进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建设,新增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3家,建设“长者食堂”10处以上,打造“15分钟助老生活服务圈”。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推进科技苑中学、区实验中学南校区等5所中小学建设,启动龙凤苑中学、上海路小学、绿城西小学3所中小学建设,新增学位5200个。支持民办教育、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全面推行小学、幼儿园课后托管服务。深化健康张店建设,启动精神卫生中心建设,启用区人民医院医技楼、区妇保院新院区。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继续办好淄博花灯艺术节等品牌文化活动。组织好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开展2021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完善志愿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加强市域社会治理。注重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市场主体、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提升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质效,建设社会治理云平台,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深化平安张店建设,以“有解”思维化解矛盾纠纷,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一刻也不放松地抓好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促进国防后备力量、人防、粮食、档案、双拥共建、计划生育、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妇女儿童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根据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要求,前期通过广泛征集,遴选形成13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主要是:(1)背街小巷、店前破损路面提升改造工程;(2)困难群体惠民医疗保障工程;(3)幼儿园建设项目;(4)环卫公厕新建改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套项目;(5)张店区小学生、在园幼儿课后服务项目;(6)群众健康保障行动;(7)“智慧市场”溯源监管平台建设项目(一期);(8)交通信号控制优化服务项目;(9)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0)居民小区飞线整治工程;(11)智慧安防社区创建项目;(12)儿童康复中心项目;(13)北苑小学建设项目。本次大会票决确定后,我们将认真抓好落实,并接受区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真正把好事办好。

四、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围绕“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扛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严格依法行政。持续强化宪法意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风险,推动改革发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积极做好行政复议、政务公开等工作,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用好市民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中心、“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平台,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打造公开透明的法治政府。

强化效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突破年”要求,发扬“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亮剑精神,秉持“大抓落实、狠抓落实”工作作风,坚定“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工作追求。躬身入局,主动走出“舒适区”,争当高质量发展关键变量。善用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有解思维,加力提速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以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落实创新突破、加快发展。

守牢廉洁底线。坚持过紧日子,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加强审计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全力营造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发展时不我待,实干成就未来。张店已经踏上“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壮丽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事争一流,创新突破,为谱写首善至善之区,精致精美之城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