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人民防空事业服务中心
标题: 张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34931892509/2015-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1-28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张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28
  • 字号:
  • |
  • 打印
文号:张防办[2015]3号

 本报告由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淄博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编制。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张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联系(地址:张店区联通106号;邮编:255000;电话:0533-2727129;传真:0533-2727130;电子邮箱:zdrfb321@163.com)。

一、概述

2014年,我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的各项要求,立足人防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民主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提高公开时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推进人防政务公开、人防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效提高人防机关为公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有利于公众了解人防、认识人防和宣传人防,进一步促进和推进人防工作科学发展。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我办积极推进人防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人防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把人防信息公开纳入年度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并指定综合科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确保我办人防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我办认真编制了《张店区人防办信息公开指南》,就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形式作了规定,依申请公开信息作了说明,我办还就信息公开的类别、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内容编制了《张店区人防办信息公开内容目录》。

(三)以制度保证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安全

为了保证信息的及时、准确,确保公开信息的安全,我办制定了《张店区人防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了规定和明确要求,并在工作中对公开的信息进行层层把关。首先,由办领导对提供的信息进行数据、文字、内容、时限方面的把关,以保证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其次,对信息进行登记管理,进行登记;再次,严格公开程序,认定能在张店政府门户网上或张店人防网站进行公开的稿件,填制《张店区人防办信息公开审批表》,报负责人进行审核、审批;最后,根据审批意见在政府门户网上或张店人防网站进行公开。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4年3月21日,我办组织参加了市区法制办联合开展的依法行政宣传日宣传一条街活动。在张店区华光路北侧设立宣传咨询服务点,通过展示宣传挂图、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集中宣传了人防法律法规和防空防灾知识,工作人员现场为市民解答人防政策法规,使居民群众增强了抗突发事件,急救等生存技能。

2014年4月8日至11日,我办组织党员干部分成两组深入全区六个办事处及部分社区、人防教育基地,围绕人防整体工作、疏散导引系统、人防服务形象等方面,通过填写调查问卷、讲解演示“张店人防 为您服务”疏散导引系统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针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我办认真分析梳理,并进行研究讨论,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

    根据《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的相关规定及上级要求,2014年9.18”前夕,我办工作人员在科苑街道泰苑社区组织居民举行了一次人防试训活动,向社区居民详细讲解了“张店人防 为您服务”疏散导引系统及“三防”知识,切实增强了市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让居民更加直观的学习危险环境下怎么保护自己和家人。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加强人防指挥信息系统建设2014年11月25日,全省人口疏散导引、多媒体警报报知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管理现场会第一站人口疏散导引现场会在淄博召开。张店区人防办代表淄博市汇报演示“人防翼通”信息管理平台和“张店人防 为您服务”疏散导引系统。

二是加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借助淄博电信公司、联通公司短信平台,向市民发送防灾减灾公益短信50余万条,引导广大市民学会逃生自救,收到了显著的宣传教育效果。淄博广播电台FM89七点早新闻也在“5.12”当天对我办自主研发的“张店人防 为您服务”疏散导引系统进行了报道,向广大市民介绍了系统的主要内容和应用价值。

三是加大张店区人防教育基地建设投入力度,14年为基地增配专用帐篷、人体模特教具、手摇警报器、人防宣传挂图、人防教材等专用物资,受训学生超过两万名。积极探索实现人防教育与素质教育的融合发展,实现人防教育“四专”:专门的教室、专门的课程、专门的教材、专门的教师。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本办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规定》的要求,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务信息。2014年发布各类信息,主要通过张店区政府网站、张店区人防网站发布,使网站成为信息发布、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多种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

 (二)公开的政务信息类别

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人防工作职能,行政审批事项、办事程序及工作流程;二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人防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事项;三是本机关人事任免、科室设置、机构沿革;四是其他人防业务信息。

 (三)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在张店区政府网站、人防网站上发布各类政务信息;通过办政务公开栏将政务信息对内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4年以来,我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加强对信息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审查各科室上报的信息和目录,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不涉密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发布,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为正科级事业单位,无下属单位。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

改进措施:今后我们一方面要加强领导,规范完善制度,强化督促检查;另一方面要深入领会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法规精神,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要求抓好落实,针对人防部门实际,认真审定公开的项目和内容,结合人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细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既要深化公开领域,发挥人防工作的影响面,又要兼顾到人防工作的特殊要求,确保不发生泄密等事故。


                                                 二〇一五年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