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人民防空事业服务中心
标题: 张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34931892509/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24 发布机构: 张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张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4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由张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淄博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编制。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张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联系(地址:张店区人民西路165号;邮编:255000;电话:0533-2727128;传真:0533-2727128;电子邮箱zdqrfbzhk@zb.shandong.cn )。

    一、概述

    根据《规定》要求,我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反映人防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大事来抓,专门成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处牵头承办、各科、站分工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适时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规定》等有关法规制度,明确了法规政策,增强了责任意识和公开意识,业务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截止2018年底,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推进人防政务公开、人防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效提高人防机关为公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有利于公众了解人防、认识人防和宣传人防,进一步促进和推进人防工作科学发展。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我办积极推进人防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人防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把人防信息公开纳入年度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并指定综合科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确保我办人防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我办认真编制了《张店区人防办信息公开指南》,就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形式作了规定,依申请公开信息作了说明,我办还就信息公开的类别、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内容编制了《张店区人防办信息公开内容目录》。 

(三)以制度保证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安全 

为了保证信息的及时、准确,确保公开信息的安全,我办制定了《张店区人防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了规定和明确要求,并在工作中对公开的信息进行层层把关。首先,由办领导对提供的信息进行数据、文字、内容、时限方面的把关,以保证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其次,对信息进行登记管理,进行登记;再次,严格公开程序,认定能在张店政府门户网上或张店人防网站进行公开的稿件,填制《张店区人防办信息公开审批表》,报负责人进行审核、审批;最后,根据审批意见在政府门户网上进行公开。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322日是全市依法行政宣传日,根据市、区法制办统一部署我办开展了人防法制宣传日活动。我办参加宣传活动的工作人员结合人防职能,通过展示宣传挂图、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集中宣传了人防法律法规和防空防灾知识,使居民群众更加增强了抗突发事件,紧急避险等技能,取得了积极地社会效益。 

根据《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的相关规定及上级要求,根据《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的相关规定及上级要求,结合年度9.18警报试鸣,利用张店人防为您服务疏散导引系统,组织马尚镇学府花园社区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同时在此次演练中应用人防机动指挥系统,通过无线视频传输和公网4G图传,第一时间将现场画面传输到市人防地下指挥所。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本办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规定》的要求,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务信息。2018年发布各类信息,主要通过张店区政府网站发布,使网站成为信息发布、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多种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 

(二)公开的政务信息类别 

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人防工作职能,行政审批事项、办事程序及工作流程;二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人防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事项;三是本机关人事任免、科室设置、机构沿革;四是其他人防业务信息。 

(三)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在张店区政府网站、人防网站上发布各类政务信息;通过办政务公开栏将政务信息对内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办2018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2018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我办2018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8年以来,我办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加强对信息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审查各科室上报的信息和目录,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不涉密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发布,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办为正科级事业单位,无下属单位。  

十、提案建议办理结果

没有收到提案和建议。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 

   改进措施:今后我们一方面要加强领导,规范完善制度,强化督促检查;另一方面要深入领会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法规精神,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要求抓好落实,针对人防部门实际,认真审定公开的项目和内容,结合人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细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既要深化公开领域,发挥人防工作的影响面,又要兼顾到人防工作的特殊要求,确保不发生泄密等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