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民政局
标题: 中共张店区民政局党组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573W/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06 发布机构: 张店区民政局

中共张店区民政局党组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6
  • 字号:
  • |
  • 打印

区委、区政府:

 今年以来,区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民政事业发展目标任务,秉持民政理念,突出民政特色,结合民政实际,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一是成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及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快民政法治化标准化建设等工作纳入2022年度民政工作要点,与民政重点业务工作同检查、同推进,明确了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形成各负其责、各尽其职、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民政法治建设格局。二是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民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科学谋划和落实法治民政建设各项任务指标。按照更好发挥目标引领和领导带动作用的要求,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坚持把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方面,全面提升民政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每年拿出一定资金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涉及行政诉讼、复议、信访等问题及时咨询法律顾问,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四是局领导和领导小组成员定期深入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单位,检查依法行政工作,及时研究并解决存在问题。

(二)健全制度机制,依法履行职能。一是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做到凡是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都经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合法、公开透明。在党组会上研究法治相关工作,听取情况汇报、解决实际问题。二是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三统一备案制度,今年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规范性文件1份,做到了手续完备、程序合法。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现行有效的由区民政局起草的区委党内规范性文件、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及区民政局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清理意见。三是对照权责清单,及时对山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的行政处罚事项进行了维护,制定明确了行政处罚事项、情节和裁量基准,保证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正确行使。对融公开平台中的办事指南等及时进行修改完善,真正方便群众办事。大力推动行政执法事项上网运行,保障执法公正透明。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了法治审核范围、审核重点及责任人,规范了民政行政执法行为,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教育引导,提高法治水平。一是将宪法、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内容,特别是加强了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学习教育,采用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学习运用宪法法律法规的能力。积极组织民政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年度学法考法、各级法治宣传等活动。二是充分利用局党组会、主题党日活动为每名干部配发学习资料组织学习。

(四)立足民政职能,开展法治宣传。一是以深化宣传教育为重点,充分利用社区双报到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重阳节等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相关科室和局属单位人员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张挂标语横幅,现场政策解读等形式,大力宣传城乡低保、婚姻登记、孤儿收养、殡葬改革、养老服务、慈善等政策法规,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时进行政策宣传,不断提高政策法规公众知晓度。三是充分利用民政服务窗口和媒体,大力宣传党和国家民生政策法规。依托张店区政府网站山东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等新兴媒体,定期发布有关民生方面的文件及开展的民生活动,方便群众查询浏览。四是加大民政领域相关政策尤其是社会救助政策的公开、宣传力度。通过淄博市民政局开展的淄助你救助品牌,对突发性原因造成的困难家庭探索实施急难救助,鼓励引导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救助。运用动漫、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线下+线上传统+融媒体等宣传模式,广泛宣传民政救助政策,在全区营造了社会救助便民为民助民的浓厚氛围。

(五)全面依法行政,提升法治水平。一是始终把坚持依法行政作为开展民政工作的基本依据和准则。在执法活动中,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入手,自觉履行法定职责,严格依法办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违法必究。执法人员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执法文书格式规范,内容完整,送达及时。二是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行动,对养老机构、殡葬服务机构、社会组织服务公开公示情况、建设、管理、运营情况等工作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强养老服务领域信用监管,做好养老机构日常监管工作。委托专业评估机构,依据《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对养老机构开展评估。我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区公益性安葬(放)设施专项摸排工作方案》的通知,参加了淄博市民政局召开的全市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摸排视频会议,通过这些措施统筹推进了违规墓地的整治成果,巩固提升了整治专项行动,有效解决了殡葬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社会组织监管工作。组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制定下发了《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抽查20;持续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累计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 6家;扎实开展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工作,2022年共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31家。三是建立健全村民自治领域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按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求,制定《关于常态化开展村(居)民自治领域扫黑除恶斗争的工作方案》,聚焦村(居)民自治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定期开展滚动排查。5月份,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及村干部半年履职评估工作,围绕非法把持操控村居事务、对村(居)民委员会成员用钱用权行为监督不到位,黑恶势力和宗族势力把持村(居)委会等问题,积极会同公安、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排查处理。印发《张店区民政局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方案》,聚焦村(居)民自治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预防在先,通过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有效预防村(居)民自治领域涉黑涉恶问题发生。四是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强化专门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建议和监督,年内承办建议提案28件,按期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带头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的规定要求,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民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民政建设全过程,科学谋划和落实法治民政建设各项任务指标,扎实履行法治民政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职责。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树立全面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提升依法决策能力,养成依法履职、依法治理的习惯,全面落实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有关规定。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先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12次,读书班1次,专题培训班1次,组织党员干部到1处红色基地现场教学。在开展的各种学习活动中全面提升民政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区民政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具体实践中尚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工作力量比较薄弱,执法监督力度不够。二是机关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安排,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厚植为民情怀,建好一支队伍,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尤其是民政法治重点任务。一是继续深化民政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多渠道、多形式组织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力求学深、学透、学全。二是深入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文明执法。健全民政领域法治相关工作制度,深入推进民政法治建设,不断提升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三是积极转变和创新执法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增强执法工作透明度,确保民政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深入推进。

特此报告。

 

 

 

中共张店区民政局党组

                              2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