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粮食物资储备服务中心
标题: 2010年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3MB2889077N/201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1-02-15 发布机构: 张店区粮食物资储备服务中心

2010年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5
  • 字号:
  • |
  • 打印

 

2010年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取得了一定成效。根据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工作机制建设情况。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宜。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确保按时完成向相关部门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材料的工作。

(二)相关制度建设情况。根据我局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编制了《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订了《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区粮食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区粮食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虚假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等规章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对涉及其他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时,及时沟通、联络、确认,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准确一致。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制度,公布咨询、监督投诉电话,接受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广大群众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追究制度。

(三)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制度情况。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制度,于年初向区政府办公室做了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08年5月起至2010年12月,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9条,其中:机构职能公开信息2条,政策法规公开信息4条,数据统计公开信息122条,业务工作公开信息141条。无投诉情况,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情况。制定了《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结合实际,及时修订、补充和完善。

(二)编制公布及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编制了《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有:一是机构职能。主要包括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情况;局领导及分工情况;内设机构设置及职能情况,下属单位设置及职能情况。二是政策法规。主要包括由本市制定与本局职责相关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以本局名义发布或者本局作为主办部门与其他部门联合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等。三是工作计划。主要包括年度工作计划,工作重点安排等。四是业务工作。主要包括本局各项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等。并且根据上级的要求,适时地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更新。政府公开信息均严格按照保密审查程序进行审查后公开,未出现失密、泄密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工作机制需进一步修订完善,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缺乏创新,要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新出路;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今后,我局将按照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认真对待政府信息公开权利人申请,及时公开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及时妥善解决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复议、诉讼和申诉,并及时反馈结果,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 

 

 

 

二〇一一年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