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粮食物资储备服务中心
标题: 张店区粮食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3MB2889077N/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2-28 发布机构: 张店区粮食局

张店区粮食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8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及《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张店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张政办发【2017】15号)有关要求,特公布2017年度张店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的电子版可登陆张店区人民政府网查看。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张店区粮食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2177003;通讯地址:张店区张周路19号;电子邮箱:zdls2007@126.com。

    一、概述

2017年,张店区粮食局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以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要举措,进一步强化对粮食工作的交流和监督,畅通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沟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落实了相关配套设施,健全了工作机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机制、信息发布与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等方面取得了规范化发展。截至2017年底,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成效显著。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组织领导情况。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与工作责任人,由局办公室主要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协调和实施,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制度建设情况。进一步完善《张店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依公开申请信息的受理、登记、分办、转办、答复、反馈等各环节的责任。完善了《张店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张店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认真履行《条例》规定的政府部门公开政府信息的法定义务,按规定准确提供相关信息内容,并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平台予以公开。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我局建立健全了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机制,主动公开公示了申请流程及渠道,确保人员配备,对群众关心的粮油价格、粮食安全、《收购许可证》办理等热点问题在交流平台做出满意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日常事务。进一步规范了《张店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政府信息处理流程。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群众了解信息,我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机构职能”“法规公文”“政府会议”“政府重点工作”“规划计划”“统计数据”“”财政资金““部门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11个专栏。用于发布有关信息,不断增强事务公开透明度。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公告,定期更新工作动态,及时公开我局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和领导分工及其联系方式,确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2017年,我局重点从机构介绍、政策文件、总结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部门动态、政策解读等多个方面发布、更新政府信息内容共62条。比去年增加了85%。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7年度政府公开信息均严格按照保密审查程序进行审查后公开,未出现失密、泄密情况。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我局所属事业单位中推行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积极建立和丰富公开渠道,采取设置公告栏,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多种形式及时有效的发布信息,切实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保密法》,增强法制观念。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能够公开的信息要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较为敏感的信息慎重对待。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充分利用电子网络覆盖面广、信息传递快的特点,加强门户网站建设。

    2018年,我局将继续做好我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的相关工作。一是面向社会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群众。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主动提高政务公开的意识,多发布政务信息,鼓励我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三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与维护的专业技术人员,多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年2月27日